互聯網金融的未來發展趨勢

2018-02-24 08:56:3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雖然互聯網金融已經不再是新鮮事物,但互聯網金融日新月異的發展令人們長期對其保持著新鮮感。受眾們之所以不會對互聯網金融感到疲倦,主要來源於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互聯網金融産業的不斷創新,例如從最先被人們知曉的網絡借貸平臺到科技金融、大數據金融、消費金融、普惠金融等,令互聯網金融始終保持著新鮮感;第二是存活下來的互聯網金融公司十分注重用戶體驗,通過各種模式為用戶創造便利、營造場景,增強用戶粘性。

  上述兩點也符合産品以及企業的成長週期,人們也往往只會關注成長、成熟的週期,而不會關注衰退期。與傳統産業不同,互聯網金融企業或産品如能不斷創新、不斷迎合重要用戶的客戶體驗,就將長期處於發展期,令企業和産品在發展中長青,強勢的互聯網金融企業正是這樣做的,這也是互聯網金融未來發展的趨勢。

  結合市場實際環境以及金融因素,互聯網金融在經過探索發展後,未來的發展趨勢主要會集中在政策監管以及行業規範化、服務社會實體産業、業務模式專業化及小額化、新技術的不斷更迭這四大方面。

  互聯網金融是金融産業的一大分支,健康的産業環境是産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雖然我國在相關領域的政策和監管已經趨嚴,但互聯網金融公司侵蝕用戶資産、造成隱患的情況依舊存在。在防範系統性風險是我國金融工作重中之重的背景下,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健全金融監管體系,表明要堵住金融系統中所存在的各種漏動,互聯網金融産業也在其中,該行業迫切需要向理性化、規範化方向健康發展。

  自2016年互聯網金融行業首部監管暫行辦法出臺後,我國各監管部門對互聯網金融産業的監管逐步加強。在這種背景下,在社會生産中扮演資源配置角色的金融,在互聯網金融的催化之下,發揮出了更大的效用,其産業優勢不斷展現並繼續朝著向好的趨勢發展。這説明互聯網金融的發展需要在有條件的約束下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這種約束條件就是合法合規。

  合法合規是互聯網金融發展的基礎,正規的平臺不僅有助於行業整體的發展、減少系統性風險,更是有助於企業塑造自有品牌、吸引投資資金、獲得大批忠實用戶。對監管部門的一大難題是,在互聯網金融産業日益更新的背景下,未來不可預見的問題也將層出不窮,監管機構需要出臺嚴密的制度以防止某些互聯網金融産品遊走在灰色邊界,讓治理和創新同步進行,令投機倒把者無縫可鑽。相信隨著信用素質的不斷提升,互聯網金融産業的合法合規意識也會不斷提升,行業會主動進行自律,以此加強風險管控、保障金融秩序正常運行。

  秩序正常的金融,能夠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互聯網金融在當今社會背景下,自然會在實體經濟服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也是互聯網金融産業未來的一大趨勢。互聯網對金融服務的過程中,一大促進作用在於打破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成為資金供應方和資金需求方之間的橋梁,同時大幅優化了金融供應鏈結構,減少了不必要環節並降低了實體産業融資成本。在互聯網金融産業不斷增多的過程中,實體産業將有更多的融資渠道可以選擇;同時,在互聯網大數據徵信的作用下,融資者的信用信息也會被資金方所知曉,以此便於對風險的把控,制定與實體産業融資者相符合的借貸金融産品,推動資金流向精準産業群體。

  傳統金融如銀行在實業細分中,會有諸多部門如房地産、農業、能源、製造業等部門,這是因為不同領域涉及的金融應用方式有所不同。初期的互聯網金融涉足十分寬泛,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互聯網金融運行在相關行業時不斷遇到難題。為此,不斷有互聯網金融公司選擇進入專業化領域,即專注某個技術型領域,為這個行業提供相應的支持。也正是因為如此,專業型、垂直型的互聯網金融公司才能為眾多的中小微企業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以此實現多種類型的小額化金融,即普惠金融的深入化。

  在不斷為用戶創造便利的同時,互聯網金融的技術也會不斷提升,預計未來不僅是軟體的提升,硬體設備也會不斷進行改進。譬如安全技術方面,指紋、虹膜、人臉、步態等方面會不斷進步;軟體應用方面,智慧化技術也會不斷提升,用戶體驗也將會越來越好,這也是一種趨勢。

  那麼,會不會出現用戶體驗越來越差的互聯網金融企業?會,這類企業會被淘汰,同時被淘汰的還有那些不尊重市場、不符合規範的企業。優勝劣汰,也是互聯網金融産業未來的發展規律。(作者係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