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市場將成“大蛋糕”

2018-03-06 16:52:59|來源:中國經濟時報|編輯:許煬

  在保險科技第一股“眾安保險”上市的帶動下,互聯網保險在2018年或將迎來新的發展期。

  2017年10月,騰訊控股的微民保險代理得到中國保監會的經營批復,由此騰訊拿下了一張保險代理牌照。微保董事長兼CEO劉家明對媒體表示,希望把微保做成一個有騰訊特色的平臺,並繼續挖掘騰訊本身跟保險相關的一些場景和數據,補齊不同的險種。

  而就在幾天前,保監會發佈公告,批准美團全資子公司重慶金誠互諾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獲得保險經紀業務牌照,宣告美團正式入局互聯網保險的“朋友圈”。美團點評保險業務總經理姚虎表示,美團點評將保持“開放合作”的態度,與行業內各個機構展開多種合作,通過創新、精耕細作為用戶提供多元豐富的保險服務,實現“互聯網+保險行業”的共贏發展。

  隨著互聯網巨頭的紛至遝來,其目光似乎並不僅僅局限于搭建保險平臺。據了解,螞蟻金服正計劃從人工智能、安全風控、物聯網、雲計算和區塊鏈這五個方面發力保險科技,運用保險科技優化用戶體驗;與此同時,新浪也表示要從引流代銷、産品合作開發起步,通過輸出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能力,成為保險機構科技服務的供應商。

  種種跡象顯示,輸出科學技術,成為保險機構科技服務供應商,是多家互聯網科技公司搶食互聯網保險這塊“大蛋糕”的主要核心。

  業內專家表示,互聯網保險創造了場景保險,這是傳統保險業無法做的。互聯網保險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渠道的變革。他認為,雖然目前有如此多的互聯網巨頭扎堆入場,但是互聯網保險尚未深入傳統保險核心領域。

  事實上,隨著互聯網保險保障型産品也在逐漸增多,投保的主體也在逐漸發生變化,敢於投資、敢於了解新鮮事物,已經可以“當家作主”的90後逐漸成長為保險購買主力。不同於上一代的保守,讓越來越多人看到了互聯網保險的發展契機,而這些將為互聯網保險的發展貢獻巨大力量。

  雖然中國保監會發展改革部副主任羅勝曾表示,互聯網保險和保險科技正在更深層次上改變行業,成為推動保險步入百年未有之變局的雄渾動力,但是,互聯網保險市場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

  眾所週知,互聯網保險服務是保險仲介服務,但一些互聯網企業由於對保險業務和經營規則不熟悉,法律意識淡薄,通過文字遊戲或者“挂羊頭賣狗肉”的方式不斷地打“擦邊球”,使得互聯網保險市場蒙受了一些負面的陰影,同時也給消費者帶來了新的困擾。

  根據中國保監會公佈的2017年度保險消費投訴情況顯示,2017全年,中國保監會及各保監局共接收到的互聯網保險投訴高達4303件,同比增長63.05%。其中投訴反映問題主要集中于銷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義、理賠條件不合理、拒賠理由不充分等。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消費者對於互聯網保險仍有顧慮;另外,互聯網保險産品有待豐富。同時,互聯網保險某些環節還是會依賴傳統保險公司的線下工作,如何打通與傳統保險公司的連接是需要研究的一個問題。

  羅勝表示,隨著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信息技術的成熟、普及和全滲透、全覆蓋,人類社會和商業實踐的網絡化、數據化、智慧化程度必將越來越高,互聯網保險生態建設是保險業下一步發展的必由之路,將對保險業和整個社會産生深遠影響。(見習記者 孫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