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價值凸顯 呼喚政策護航

2018-03-06 08:53:3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進入2018年,原本隱匿于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逐漸走到市場前端。區塊鏈最初嶄露頭角無疑與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飛漲密不可分。在專家們看來,區塊鏈技術可在金融等諸多領域實現廣泛甚至是顛覆性的應用,戰略價值凸顯。同時,還應及時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糾偏,在政策上給予更多引導支持。

  價值發掘加速商業化落地

  區塊鏈的火爆並非“一時興起”。早在幾年前,達沃斯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就曾推介,區塊鏈技術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代表性成果之一。“這是一項顛覆性的技術,極客和銀行業都為此興奮不已。”施瓦布為此還在自己的著作《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列專節詳述。

  區塊鏈技術本質上是去中心化的分佈式數據庫,通過網絡中多個計算節點參與數據計算和記錄,並互相驗證其信息的有效性,具有去中心化、共識機制、高度透明、無須依賴信任等顯著特徵。正是憑藉這些優勢,區塊鏈技術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重視。

  如今,各國紛紛加快了區塊鏈技術的佈局步伐。美國國土安全部對6家致力於政府區塊鏈應用開發的公司給予補貼,讓企業研究政府的數據分析、連接設備和區塊鏈;法國財政部已宣佈一項法令,將允許部分未上市證券的交易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這在歐洲尚屬首例;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簽署“超級自由主義”法案,表示支持區塊鏈和加密貨幣。

  不久前,星巴克董事長霍華德·舒爾茨也稱,星巴克很可能將區塊鏈技術作為新支付APP的一部分。“區塊鏈技術可能讓星巴克應用程式處於領先地位。我相信我們正邁向一個新的時代。”

  在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及重要國際組織均在對區塊鏈技術加快佈局的同時,中國金融機構、互聯網公司、IT企業和製造企業也在積極籌謀。數據顯示,國內區塊鏈相關上市公司已增至約30家。

  菜鳥與天貓國際近日共同宣佈,已啟用區塊鏈技術跟蹤、上傳、查證跨境進口商品的物流全鏈路信息,供消費者查詢驗證。菜鳥國際技術負責人唐韌稱,區塊鏈在海淘領域應用前景十分廣泛。“我們堅定地認為,這是一項互聯網的基礎技術,而不是炒作貨幣的工具。”京東在官網也發佈公告稱,已發佈了一款新的加速器,用於開發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

  中金公司專家認為,作為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底層設施,區塊鏈的應用值得期待。未來可用於數字貨幣以及改造金融機構支付、結算、交易等應用場景,降本增效的同時能夠降低風險;中信證券表示,目前正處於區塊鏈技術學習曲線的積累階段,期待爆發級應用場景的落地。

  警惕跟風炒作

  事實上,不少人最早是通過比特幣了解區塊鏈的,因而人們也習慣將比特幣與區塊鏈混為一談。對此,業內人士有不同看法,“比特幣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成功應用,但比特幣不等於區塊鏈。”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大數據研究所副所長陳海峰曾指出。

  業界普遍期待區塊鏈除了孕育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外,能夠在應用領域出現更多“殺手級”應用,從而真正開啟區塊鏈的光明時代。但受制于鉅額利益的誘惑,當前呈現出的一些表面化區塊鏈應用也存在跑偏的傾向,背離了區塊鏈落地應用的實質。

  首先,未改主業先改名,“區塊鏈”成上市公司追逐噱頭。近幾個月來,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借助區塊鏈概念炒作,市場也不失時機地給予漲停回報,有的公司更是索性更名。專家指出,比特幣瘋漲之下,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蹭熱點”。目前這種瘋狂不僅局限于將公司名字簡單地加上“比特幣”或者“區塊鏈”字眼,只要能與區塊鏈有一點關係,該公司就很可能融到大筆資金並迅速提升價值,這樣的不良風氣亟待遏制。

  其次,部分應用“吸金”能量凸顯,形成負面示範效應。去年,國外一款建立在區塊鏈上的“養貓”社交遊戲Crypto Kitties迅速走紅。僅推出一個多月,累計交易額就達近千萬美元,最貴的一隻“貓咪”因品種稀有竟賣出超10萬美元天價。令其研發者也感到意外的是,開發這款遊戲的初衷僅僅是讓用戶更加了解區塊鏈技術,但在推廣中卻被操作者帶偏,成為逐利的工具。越來越多“基於區塊鏈”的虛擬寵物被打造出來,宣傳點多集中在唯一性、稀缺性、收藏性上,討論的核心也多集中于寵物的投資價值上,至於區塊鏈是什麼並沒有太多人關心。

  再次,“好經念歪”,區塊鏈技術被用來分叉數字貨幣牟利。ICO(首次代幣發行)是依託區塊鏈項目募集資金的一種方式。在包括我國在內的多國意識到ICO金融風險後,開始紛紛圍剿ICO,不少ICO發起人轉而將目光轉向IFO(首次分叉發行)上,利用區塊鏈技術分叉比特幣、萊特幣等數字貨幣牟利。

  呼喚應用回歸 加速行業變革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價值日益被發現,如今,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既要對區塊鏈技術有足夠的信心並呵護其成長,與數字貨幣炒作區分開,又不能過分“神化”區塊鏈,使其扎紮實實在“人間”落地應用,從具體的業務場景出發,解決實際問題,加速行業變革。

  摩根大通CEO戴蒙認為,儘管區塊鏈技術將降低商業成本,但它並非適用於所有商業案例。目前,區塊鏈交易所花費的時間遠長于股票和外匯交易。黑石公司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理查德·特裏爾表示,要實現光明的前景,區塊鏈技術仍需要克服重大的障礙。

  國嘉資本首席研究官唐岫立、中望金服聯合創始人仝永波則都認為,區塊鏈技術是當下具有廣闊前景的應用技術,區塊鏈介入金融領域將在金融産品、金融服務渠道、服務方式等方面展現極大的創新優勢。

  專家們普遍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是互聯網金融乃至整個金融業的關鍵底層基礎設施。以證券市場為例,證券交易需要經過中央結算機構、銀行、證券公司和交易所這四大機構的協調才能完成,效率低、成本高,且這一模式容易造就強勢仲介,而區塊鏈系統可獨立完成“一條龍”式服務。為此,可推進金融行業率先試水區塊鏈技術,儘快在看得見、摸得著的應用上開花結果,充分展現技術優勢,形成應用示範。

  從比特幣投資的火爆行情看,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其實有一定的自發性,而企業始終是該技術參與的主體。在行業初期可通過一定的政策扶持與鼓勵,促進企業級區塊鏈研究與應用的發力,形成持續長效機制。

  而對於經營效益不顯著但對社會有益的區塊鏈應用,政府可通過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先行探索。例如,政府可將區塊鏈技術先行應用到愛心捐贈等公共領域,減少行業風險,並作為解決透明度和信任度問題的一種嘗試。(記者 毛振華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