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互金協會制定首席風險官制度

2018-03-09 09:54:31|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3月8日,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首席風險官制度》文件。文件中要求結合行業的實際情況及特點,原則上按照借貸餘額標準來分級設計風險控制部門和首席風險官:借貸餘額小于1億元,設立風險控制部門及負責人;借貸餘額大於等於1億元,設立首席風險官。

  就此,廣州市政協委員、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互金已進入整改驗收與備案階段,但是備案只是平臺從事網貸業務的入場券而已,在穿透式監管趨勢下,網貸平臺都將面臨合規與創新並重的發展之路。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在廣州市金融局的指導下,發佈《首席風險官制度》,也是希望借此能提升企業的內控制度,降低企業內部的道德風險與業務風險,減少違規處罰及聲譽風險導致的損失,這對機構股東,機構自身管理及行業來説都是有益的。

  方頌進一步説道,“以往互金平臺對風控負責人的定位,更多集中在對業務逾期及壞賬風險的把控上, 《首席風險官制度》對平臺首席風險官的定位,除了業務風險的把控外,還需對平臺在日常經營、業務開拓、産品開發等方面的合規風險與政策風險進行把控。”

  據文件顯示,在任職資格方面,首席風險官應參加風險管理等培訓,取得律師資格、註冊會計師資格、首席風險官資格等有助於風控工作的相關資格。同時還應具備履行職責所必需的金融、法律、財務等專業知識。(記者 劉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