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擬建區塊鏈和分佈式記賬標準委員會

2018-03-16 08:49:3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工信部日前透露,已就籌建全國區塊鏈和分佈式記賬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事宜開展專題研究。工信部表示,為儘快推動形成完備的區塊鏈標準體系,做好和相關技術的對口工作,工信部指導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提出全國區塊鏈和分佈式記賬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組建方案。下一步,工信部將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加快推動標委會成立,更好地服務區塊鏈技術産業發展。

  據介紹,目前,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信聯盟(ITU)、萬維網聯盟(W3C)等國際標準化機構紛紛啟動區塊鏈標準化工作。ISO成立了專注于區塊鏈領域的技術委員會TC 307(區塊鏈與分佈式記賬技術委員會),開展基礎、身份認證、智慧合約等重點方向的標準化工作。我國以參與國身份參加相關標準化活動,取得了積極進展。

  業內普遍認為,工信部此舉將逐漸為行業建立起技術標準和規範,有助於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多位行業人士表示,工信部計劃設立的委員會的全稱是“全國區塊鏈和分佈式記賬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而不是“區塊鏈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這意味著,工信部將區塊鏈、分佈式記賬技術定義為兩個技術,而不是像外界普遍認知的將兩者合二為一,或將兩個概念畫等號。這會對這兩大技術做出區分和規範,確保各自按照相應的技術路徑演進和應用,同時也能大大遏制目前行業內的種種亂象。

  業內分析認為,一旦技術標準委員會建立,被行業廣泛接受的技術標準和規範也將逐步建立。這不但能夠有效地構建行業健康發展環境,還能夠幫助區塊鏈在各行各業進行快速應用。此外,在統一的技術標準和規範下,我國區塊鏈技術有望形成一整套涵蓋基礎研發、技術應用等的行業標準。(記者 侯雲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