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準入限制

2018-03-22 08:45:2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金融業對外開放再邁出重要一步。記者21日從央行網站了解到,央行日前發佈公告,明確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準入和監管政策,將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準入限制。

  根據公告,境外機構擬為我國境內主體的境內交易和跨境交易提供電子支付服務的,應當在我國境內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根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取得支付業務許可證。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應當在我國境內擁有安全、規範、能夠獨立完成支付業務處理的業務系統和災備系統。

  公告對信息保護做了規定。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在我國境內收集和産生的個人信息和金融信息的存儲、處理和分析應當在境內進行。為處理跨境業務必須向境外傳輸的,應當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相關監管部門的規定,要求境外主體履行相應的信息保密義務,並經個人信息主體同意。

  此外,外商投資支付機構的公司治理、日常運營、風險管理、資金處理、備付金交存、應急安排等應當遵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監管要求。

  央行表示,此次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準入限制,通過對內資、外資同等對待的方式,實現統一的準入標準和監管要求,有助於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提升支付機構的服務水準,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下一步,央行將按程式受理外商投資支付機構的支付業務申請。(實習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