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慎發展數字貨幣

2018-03-26 13:28:1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談到數字貨幣,很多業內人士往往將其與比特幣一類的所謂虛擬貨幣等同起來,但是其實二者有著巨大的差異。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比特幣僅僅是一種數字加密的虛擬資産,此前短時期內其價格的快速飆升所暴露出來的風險,引發了各國政府的關注。對於這些快速膨脹和蔓延的産品,為防範風險、保護消費者,我國加強了對ICO的監管,並於去年叫停ICO。

  那麼,究竟什麼是數字貨幣?今後其發展方向是什麼?這些問題成為今年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一大焦點。

  實際上,中國人民銀行此前早已經開展了數字貨幣的研究,同市場共同合作研發數字貨幣。據悉,央行正在研發的名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DC就是數字貨幣,EP是電子支付。研究數字貨幣不是説讓貨幣實現某種技術方案的應用,而是在本質上追求零售支付系統的方便性和低成本,同時也考慮安全性和隱私保護。數字貨幣的底層技術,不僅局限于當下炒得火熱的區塊鏈技術,還有可能是其他技術,包括當前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的技術等。這就厘清了當前把區塊鏈、比特幣與數字貨幣混淆的概念。

  對於發展不慎重、快速膨脹、更多體現虛擬資産交易色彩的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所謂虛擬貨幣,我國加大監管力度,並不意味著對數字貨幣發展的否定,實際上更體現了對數字貨幣推進的慎重。數字貨幣的發展是一大趨勢,具有技術發展到一定程度上的必然性。

  數字貨幣發展的根本方向,是強調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同時防止其成為過度投機的工具。我們不能只是關注技術發展而忽略其金融的屬性。在審慎發展數字貨幣的同時,要注重其對金融穩定的影響,密切關注推進中潛在的風險苗頭,防止不負責任的創新所帶來的風險。尤其是當前出現的一些技術應用並沒有專注于零售支付領域,而是重在虛擬資産,具備投機效應,引發“一夜暴富”幻想,不僅會對金融體系産生衝擊,也不利於實體經濟的穩健發展。

  數字貨幣本身是一種貨幣,要考慮到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政策傳導機制的順暢和安全。因此,在研究推進的過程中,需要慎之又慎、測試再測試,以確保我國金融體系的穩定。

  比特幣的暴漲暴跌,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這也給我們帶來警示,即在數字貨幣的研發推進過程中,需要把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擺在重要的位置。尤其是我國人口眾多,居民收入不斷增長,投資理財需求上升,一旦出現問題,很容易導致消費者實質性利益的損害,埋下風險隱患的種子。同時,也要對金融消費者進行教育,提升大眾防範投資風險的意識。(龐東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