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轉型 多元化配置:財富管理行業升級有道

2018-03-26 09:40:3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金融市場的發展革新和國民財富的持續增加,推動我國財富管理業務快速增長。以銀行、證券、基金等為代表的資管行業在財富管理市場紛紛逐鹿,齊頭並進,成為我國傳統金融機構深耕財富管理行業的主力軍。

  而隨著科技在金融的加速滲透,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崛起,為新時代財富管理行業的進化升級帶來蓬勃生機。加上投資理念的普及化和大眾化,線上財富管理漸成潮流。業內普遍認為,財富管理行業正邁上多元化資産配置、智慧化服務的轉型道路。

  人工智能崛起 智慧投顧業務升溫

  今年兩會,人工智能繼2017年後再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明確指出,要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

  2017年,國務院發佈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今年1月,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又成立了國家人工智能標準化總體組、專家諮詢組,併發布《人工智能標準化白皮書(2018版)》,均表明人工智能産業正受到國家層面高度重視和政策扶持,也將成為推動多個社會行業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實際上,人工智能在金融這一數據集中度高的行業中的應用正持續縱深發展。近兩年來,人工智能開始在各個金融子行業加速落地,在財富管理領域表現尤其亮眼。

  如智慧投顧業務快速發展,成為各類財富管理機構爭先佈局的“寵兒”。作為智慧金融的重要部分,智慧投顧依託於人工智慧技術,以快速、便捷、低門檻等優勢迅速覆蓋了國內的理財長尾市場,成為大眾投資的有效手段。從目前市場表現來看,銀行、券商、BATJ等互聯網巨頭、公募基金、保險基金也在涉足智慧投顧市場,業內已經形成了創業公司、傳統金融機構和互聯網金融三方鼎立的局面。

  我國財富管理市場正迎來深刻變革,智慧投顧在資産配置市場潛力巨大。一方面,投資者更願意接受專業財富管理機構帶來的更豐富、個性化的産品和服務;另一方面,隨著交易費用的降低,財富管理機構自身業務和風險管控也需迭代升級。

  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向財富管理領域不斷滲透,金融科技將有望重塑財富管理領域的産業鏈條,加速其在“智慧+”時代的進化與變革。通過金融科技來提升財富管理的效率和用戶體驗,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財富管理行業發展的主要趨勢。

  理財需求轉變 資産配置趨向多元

  財富管理行業涉及銀行理財、股票債券、基金、保險等多個金融行業分支,隨著數字金融的縱深發展,財富管理的客戶人群也由以往的“高凈值”財富群體逐步擴展到“大眾化”群體,這也帶來了服務客群需求的多元化和資産配置的多元化。

  事實上,金融機構和高凈值客戶的資産配置相對成型,而個人的投資手段還較為單一。

  “從目前的財富管理需求來看,大眾不再滿足於傳統的銀行、信託等理財産品,而是希望獲得更加個性化的財富管理服務。”有資管機構人士告訴記者。

  一方面,通過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畫像等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有效匹配客戶的個性化需求,為其提供多元化的資産配置方案;另一方面,有業內人士稱,高凈值的客戶人群也可將投資視野放寬,來配置全球化、多資産類別的財富管理方案。

  更重要的是,多元化資産配置還有助於分散投資客戶的投資風險。真融寶董事長吳雅楠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中,受到房地産市場轉型等因素影響,大眾風險收益偏好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無論是高凈值人群,還是普通客戶,都更希望通過配置多元化資産,比如權益、大宗商品、外匯等,來獲得更高、更穩定的收益。

  監管抓緊落地 合規驅動機構變革

  資管市場和監管環境的變化,也在驅動財富管理機構發生變革。

  事實上,監管的明確有助於財富管理市場的健康發展。有關監管人士認為,事實上,資産管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理財産品。當前,理財産品市場上有一些混亂,比如標準差距大、套利機會太多、投機性過強等。

  去年11月,央行等五部門下發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資管新規”)一齣,便引發了業內對資管行業資産配置的廣泛熱議。更值得關注的是,其對“智慧投顧”還做了專門定義,提出了初步的規範管理和相應的監管要求。

  據了解,目前資管新規徵求意見期已結束,新規的最終版本和細則也正在抓緊制定中,業內都在期待資管新規的正式落地。

  有業內人士坦言,隨著監管越來越嚴格,在理財産品設計、策略、行銷和投資者保護各個方面都有了嚴格的政策,雖然合規壓力加大,但也給財富管理機構朝著專業化方向進化帶來了發展機遇。財富管理行業已經由産品驅動演變為服務和專業驅動,專業的財富管理機構需要不斷提升服務一線的能力、利用科技提升理解客戶的能力以及研究能力。

  隨著資管新規最終落地,在凈化金融市場的同時,也有利於各類財富管理機構公平競爭。同時,規範化的市場也對入場機構的風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於專業性更強的財富管理機構脫穎而出,如善於利用市場的波動來幫助投資者理財的機構將更受青睞。(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