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金融已經進入科技驅動時代

2018-04-02 13:30:2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引領著全球新一輪的科技浪潮,金融與科技的融合也呈現出快速迭代、螺旋上升的變革之勢。

  3月29日,由長江商學院與京東金融聯合主辦的“2018科技創新峰會暨第九屆長江青投論壇”召開。來自科技界、金融界、投資界的專家與企業代表圍繞當下人工智能、區塊鏈、金融科技等熱點話題進行交流,共同探尋前沿科技發展之道,推動全球金融科技發展。

  目前人們正在經歷著一個人工智能新時代。“我們經歷了工業時代、信息時代,未來將進入智慧時代。相對應的,1976年至1996年是數字化;1996年至2016年是網絡化;2016年至2036年是智慧化。”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吳甘沙表示。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互聯網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一系列顛覆式技術創新正迎來拐點。“我們彎道超車引領全球創新的時代已經到來。”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認為,金融領域目前已經進入科技驅動時代。國內的金融科技企業正在大數據與數據分析、區塊鏈技術、消費與場景金融、支付科技、保險科技等領域成為全球金融行業的重要參與者,把握機會需要有全球視野和全球資源整合的能力。

  區塊鏈被業界認為是有望引發第五輪顛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術,目前區塊鏈在中國的發展非常快,全球前十的區塊鏈投資榜上也有中國企業的身影。長江商學院歐洲首席代表季波給出了一組數據:中國區塊鏈技術的申請數量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範圍內目前區塊鏈企業的分佈美國佔45%、英國佔17%、中國佔15%。

  在科技部近期公佈的2017年“獨角獸”企業名單中,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的“獨角獸”企業達到164家,總估值高達6284億美元。其中,金融科技行業共有16家企業,佔比達12.98%。可以預見,2018年的金融科技市場將迎來井噴發展。

  “要讓金融走向金融,科技走向科技。”京東金融副總裁曹鵬表示,京東金融擁有對人、貨、場的數字化能力,帶著場景、客戶和對金融的深度理解,以開放的心態和金融機構融合作,為金融機構提供服務,不僅能夠幫助金融機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還能為金融機構帶來增量收入,助其模式轉型和戰略升級。

  科技是推動中國金融發展與變革的重要力量,其對於金融創新帶來的影響無疑也是巨大的。可以看到,傳統的零售銀行與投資、財富管理受到了金融科技的衝擊。當前,全球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金融科技革命,傳統意義上的金融行業漸行漸遠。

  金融創新是指變更現有的金融體制,或者增加新的金融工具,獲取現有金融體制和金融工具所無法獲得的潛在利潤,是盈利驅動的發展方式,它既有漸進式的創新,也有顛覆式的創新。衡量金融創新最重要的三個標準,即有利於服務實體經濟、有利於服務居民百姓以及有利於服務科技創新。

  季波也強調,金融科技中包含了三角形的定義,即技術、金融、生活。金融科技不僅要服務於金融,更重要的是要幫助人們的生活水準得到提高。因此,金融科技應該服務於生活,而不僅僅是為了解決金融問題。

  在新時代,如何讓金融回歸本性,讓金融科技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經濟增長,是當前的根本問題。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王廣宇提出了金融科技導引作用的重要性,“金融科技所涉及的不僅是區塊鏈、互聯網金融等,它還有豐富的形態以及深刻的社會影響。”

  項兵表示,科技對全球經濟格局、地緣政治的影響無疑是巨大的,需要關注其帶來的社會效應是什麼,特別是潛在的負面效應不容低估。

  讓行業“脫虛向實”,讓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時代需要新的動能。在王廣宇看來,發展新興技術是實體經濟的第一動力,建立新的商業模式是實體經濟未來發展的首要邏輯,真正的實體經濟要跟金融、互聯網這樣的虛擬部門結合在一起。

  資本對於不管是人工智能、區塊鏈還是智慧投顧、金融科技等任何技術手段、金融産品的創新都是非常重要的。2017年下半年開始,金融科技公司出現“上市潮”。趣店、樂信、點牛金融、融360、91金融、紅嶺創投等紛紛赴美上市。金融科技就是一個技術、資本整體融合的過程,監管部門也在利用技術手段來實現監管科技,基礎能力的提高、監管水準的提升,將帶動整個金融科技産業邁向更高臺階。

  與會嘉賓還表示,期待構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和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體”的現代金融體系能夠儘快建立起來。(記者 李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