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牌照平臺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産品

2018-04-08 09:09:2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加大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産管理業務整治力度及開展驗收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無牌照平臺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産品,並明確了整治的時間表:互聯網資管模式需立即停止,且存量業務最遲於今年6月底壓縮為零。

  此前,監管層多次強調,未經過金融管理部門批准,不得從事或變相從事金融業務。在去年公佈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中也明確,非金融機構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産品。業內人士認為,此次《通知》與監管層要求及資管業務徵求意見稿一脈相承。

  《通知》指出,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産管理業務的本質是資産管理業務,而資産管理業務作為金融業務,屬於特許經營業務,須納入金融監管;未經許可,不得依託互聯網公開發行、銷售資産管理産品。《通知》明確,未經許可,依託互聯網以發行銷售各類資産管理産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託計劃”“定向融資計劃”“理財計劃”“資産管理計劃”)等方式公開募集資金的行為,應當明確為非法金融活動,具體可能構成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發行證券等。

  互聯網金融平臺開展資管業務,其産品和業態均較為複雜,也出現了資金挪用、虛假標的等亂象,形成了較大風險隱患。針對這一風險,監管部門去年就下發通知,要求各互聯網平臺在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與各類交易場所合作開展違規業務。此後,不少平台下架了金交所産品,但有部分平臺仍心存僥倖,通過定向委託計劃、定向融資計劃等方式繞道監管。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通知》的核心要點是把互聯網資管業務納入統一監管,但對於行業的影響可能較為有限。只要平臺銷售的理財産品都拿到了對應的牌照或資質,互聯網平臺依舊可以開展資管業務。目前,很多大型平臺均持有相關牌照,可以繼續開展代銷業務。

  對於《通知》的影響,螞蟻金服回應,螞蟻財富平臺的相關業務不受影響。騰訊則回應,目前銷售的集合資管計劃都是券商大集合,並不違規。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通知》對互聯網金融平臺的影響多大,還要等到資管新規出臺後才能明確。新規可能對於資管産品備案有新的要求,對互聯網金融會否有進一步影響有待觀察。(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