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公司再掀上市潮

2018-04-09 09:32:5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國內互聯網金融公司再掀一波上市熱潮。3月22日,51信用卡向香港交易所遞交了招股説明書。此前,匯付天下和維信金科也分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説明書。此外,點牛金融和愛鴻森兩家互金公司則選擇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2017年下半年,也曾有一波互聯網金融公司上市潮。當時,趣店、融360、拍拍貸、樂信等公司分別在紐交所或納斯達克上市。

  對於此次上市熱潮出現的原因,盈燦諮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表示,在經歷了2017年互聯網金融公司境外上市的小高峰後,之前想上市但處於觀望狀態的互金公司對資本市場的情況有了一定了解,借鑒前者的經驗,後者在上市操作上或將更成熟。

  具體來看,在今年擬上市的幾家公司中,赴港上市的維信金科、匯付天下、51信用卡和天逸金融涉及了消費金融、第三方支付、信用卡管理和互聯網保理業務,除維信金科外,其他3家公司的盈利情況良好。赴美上市的愛鴻森和點牛金融則更多的是出於對政策環境的考量。

  當下正值網貸平臺備案關鍵時刻,備案會給互金公司的上市之路帶來什麼影響?張葉霞認為,總體來説對互金公司的上市影響不大,但對上市後的市場表現影響較大。

  從目前已上市的幾家互金公司的股價走勢來看,市場似乎並不十分看好。特別是在現金貸監管政策逐步落地的情況下,上市的幾家互金公司幾乎都出現了股價大跌的情況,且後續股價也未完全擺脫低迷。在業內人士看來,上述狀態或將持續到2018年備案完全落地。如果目前上市的幾家公司都能順利拿到備案,那麼市場對其最大的顧慮將會有所消減;但若備案不順利的話,其在資本市場上的走勢會更嚴峻。

  張葉霞表示,互聯網金融公司批量進入資本市場是對互金行業發展的一種認可,也有益於互金企業更好地融資、拓展業務及合規發展。她同時也認為,這種影響並非絕對,未來行業的發展最關鍵的還是要做到合規,進入資本市場才能錦上添花。

  此外,重慶小雨點網貸公司CEO林堅諾表示,國內不少優秀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受限于一些規則體系,以往只能選擇赴境外上市。但從投資邏輯來看,本地的投資者其實最了解本地企業。隨著“四新”企業回歸A股政策逐步落地,不少互聯網金融公司也在密切關注,並研究在A股IPO的可能性。(記者 錢箐旎 實習生 羅靖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