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市場“二清”公司持續遭圍剿

2018-04-16 10:35:4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未獲監管開“綠燈”便在市場上違規利用個人付款終端做商戶收單的機構仍在不斷受到圍剿。除了接受罰單外,北京商報記者日前獲悉,銀聯卡支付應用軟體未報備黑名單啟用兩年來,已有超過300家品牌上榜。業內人士認為,該黑名單明細對整肅支付行業違法違規起到了很好的警惕作用,壓縮“二清”公司的生存空間。

  根據市場流傳的名單,最新被列入中國銀聯這一黑名單的有海峽支付、快支付、HiPay在內的8家品牌。時間向前推移,2015年底,中國銀聯發佈專項整頓通知,要求對支付應用軟體和移動支付終端硬體進行報備和認證。2016年4月起,銀聯卡支付應用軟體未報備黑名單明細陸續得到更新。

  之所以要整頓,是因為市面上許多“二清”公司甚至持牌公司使用的設備沒有通過銀聯安全認證,並違規利用個人付款終端用做商戶收單,帶來不少風險。

  所謂“二清”,也被部分業內人士稱為清算過程中的“二房東”,是指那些沒有拿到收單牌照、只能在持牌收單機構下實際從事支付業務的公司,由持牌收單機構先清算給公司,公司再清算給商戶,有兩次清算而得名。2015年底時,“二清”公司的數量已經是有銀行卡收單業務牌照的機構數量的近20倍,欺詐、洗錢、挪用商戶結算資金等風險也不斷暴露。

  從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也就是從“作案”工具來看,一位支付業資深分析師曾對記者介紹,多指的是M-pos機或者手機刷卡器,這種工具存在兩大風險。其一,兩種刷卡POS機存在客戶資金被POS機公司卷走的風險;其二,兩種POS機容易淪為信用卡套現工具。

  有的終端表面上非常不起眼,例如小型POS機,形狀多為煙盒一半大小的方形盒子,設置有刷卡和插卡槽,可通過機身上的二維碼下載一個手機App,與手機配對綁定。綁定一張個人儲蓄卡,就可進行資金收支。相比正規POS機需要商戶註冊信息,這類POS機開通註冊幾乎“零門檻”,因此部分人開始利用這種POS機進行套現。在分析人士看來,小型POS機易獲取,通過虛擬交易變現,極易讓資金脫離銀行監管,存在很大的金融風險。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也表示,受理終端是支付交易發生時必不可少的通道,可以接觸到客戶交易信息、銀行卡信息及密碼等敏感信息,也是最容易發生違規或欺詐行為的環節之一。為在源頭上控制風險,銀聯通過統一的認證規則來確保終端執行統一的技術標準且保證産品。

  近年來對這類機構和行為的整肅也持續不斷。除黑名單外,2017年7月,中國銀聯向各收單機構告知收單機構報送的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關停品牌名單,當時被關停的品牌已達千家;2017年底,央行進一步發佈文件整治“二清”行為,對一些無證機構的暗中幫手、違規提供支付清算服務的持證機構也予以整頓。(記者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