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斷直連”大限在即 基金銷售短期影響大

2018-04-16 10:15:3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距6月30日大限僅剩70多天,第三方支付機構接入網聯且各項測試達標後,基金公司才能著手進行相關改造。 基金公司找銀行直連週期很長。大型基金公司是自建系統,比較快,中小基金公司通過恒生、金證來做,至少要兩三個月。

  “如果基金公司全部依靠第三方支付,所受到的影響會很大。而且銷售系統新增支付渠道的成本較高,新增一個渠道一般要10萬到20萬。”

  基金第三方支付“斷直連”最後期限定在6月30日,現在留給基金公司整改的時間只有兩個多月。時間緊迫、改造成本高昂,以及未來支付成本的增加讓不少公司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6月底為“斷直連”大限

  行業整改時間不足三月

  去年8月4日,央行支付結算司向有關金融機構下發《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臺處理的通知》(下稱“209號文”),定於2018年6月30日開始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臺處理,所有第三方支付機構與銀行的直連將被切斷,銀行不再單獨直接為第三方支付機構提供代扣通道。

  今年3月20日,網聯清算有限公司發佈《關於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渠道接入工作相關事宜》(網聯函[2018]42號,下稱“42號文”),督促第三方支付平臺儘快接入網聯渠道,6月30日起,非銀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將全部通過網聯平臺處理。網聯42號文也更像是209號文件的一道通牒。

  一位銀行業人士表示,網聯的成立顯示央行對支付機構監管的加強,一些平臺的盈利模式受到衝擊。據其透露,209號文件發佈後,支付機構對接入網聯的工作並不積極,網聯42號文從一個角度反映了網聯與機構間的不協調。

  時間不等人。距6月30日大限僅剩70多天,壓力與日俱增。第三方支付機構接入網聯且各項測試達標後,基金公司才能著手進行基金支付的相關改造。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電商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公司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臺是通聯,通聯表示解決方案要等兩周才會給到基金公司,而恒生公司並未主動聯繫溝通支付介面優化事宜。

  也有基金公司較為樂觀。華南一家大型公募電商人士介紹,第三方支付和基金公司的合作都是合規的,6月底大概率可以完成網聯的接入。如果第三方支付如果沒有完成改造,與基金公司的合作就可能被中止。

  基金公司改造成本高

  第三方銷售支付壓力大

  第三方支付“斷直連”,直接影響使用了相關第三方支付的基金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的基金銷售,相關持卡用戶不能通過綁定的銀行卡申購基金。上述華南大型公募的電商人士表示,如果有一家銀行單方面斷開了和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會影響在第三方支付裏面的買入行為,第三方支付接入網聯也可能斷開。之前農業銀行和華夏銀行斷開屬於單方面行為,對投資者購買基金帶來不便。

  有業內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斷直連”對小型基金公司影響更大。一家銀行支付負責人表示,代扣改成協議支付是趨勢,因為代扣有洗錢、賭博等違法操作的空間。第三方支付“斷直連”對小基金公司影響更大,這些公司線上交易量小,而改造需要花不少錢。

  記者調查發現,大型基金公司普遍是多家銀行直連、第三方支付及快捷支付並存。以南方基金為例,該公司銀行直連有工農中建交及招行民生等7家銀行,第三方支付同時使用通聯、好易聯及銀聯等。除了銀行直連及三方支付,南方基金還與嘉實基金連接了匯款支付的銀行。而小型基金公司主要使用第三方支付,銀行直連的一般只有一兩家。

  華南一大型公募的電商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在國有銀行和全國性股份制銀行都有直連,第三方支付是否接入網聯,並不影響業務正常運轉。“如果基金公司全部依靠第三方支付,所受到的影響自然很大,包括基金公司直銷和電商業務。而且銷售系統新增支付渠道的成本較高,銷售系統主要由恒生、金證把持,新增一個渠道一般要10萬到20萬。”

  直銷業務受影響,基金公司重新找銀行直連的則要面臨時間的壓力。上述華南大型公募的電商人士告訴記者,“銀行直連週期很長,商務流程談判加上系統接入,前者雖然可控,但是時間較長。大型基金公司都是自建系統,會比較快一些。但中小型基金公司通過恒生、金證來做,流程至少要兩三個月。”

  此外,第三方支付“斷直連”接入網聯,基金公司及第三方銷售機構還要面臨交易過程中支付成本上升的壓力。一家第三方銷售平臺負責人表示,基金銷售機構目前要麼等第三方支付去連網聯或者銀聯,要麼自己連銀行直銷,成本都會提升,之前是千三,現在估計要千四甚至千六。上述華南大型公募的電商人士透露,他們接觸的直銷費用大多數是千六。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電商經理表示,對基金公司而言,主要是改造成本大。而三方支付斷直連對天天基金這類銷量巨大的銷售平臺影響最大,一般公司的直銷量不大,支付成本壓力小;天天基金的銷售量大,支付成本高。據東方財富2017年財報顯示,天天基金2017年共實現基金認申購及定期定額申購交易4170.37萬筆,基金銷售額4124.02億元。按照第三方支付千六的費用比例計算,天天基金付給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支付費用可能達到數十億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