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熱銷引互聯網巨頭競逐 中端市場規模將達200億

2018-04-17 09:56:0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數據來源:眾安保險調研 花瓣美素/供圖 鄭加良/製表

  近年來,醫療險不僅一躍成為眾多保險公司強力攻佔的重要市場,也成為BAT(百度、阿裏、騰訊)等互聯網巨頭進軍保險的橋頭堡。螞蟻金服、騰訊紛紛將一年期醫療保險作為保險服務入口産品。

  眾安保險預測,2020年中端醫療險規模或達到800億元。不過,有業內人士提醒,醫療險雖然成為目前市場熱推産品,且具有保費優勢,但醫療險保障期間多為一年期,實報實銷,無法替代長期重疾險提供的長期健康風險保障。

  中端醫療險發展快

  醫療險從未像現在這樣成為市場焦點,上周幾乎成為醫療險專場。先是螞蟻金服升級推出了“好醫保·免費診療金”項目,繼而騰訊和泰康養老合作打通了瀋陽地區客戶通過社保賬戶購買線上醫療保險的通道,眾安保險也推出了歷經九次迭代的“尊享e生”醫療保險。

  隨著我國中産階級消費升級需求持續擴大,醫療險市場邁入高速發展階段。眾安調研數據顯示,2015年~2017年中端醫療險市場規模分別在5億元、12億元和80億元,佔當年健康險市場保費比例由0.2%升至1.8%,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

  眾安健康險事業部産品總監談騰躍分析,未來健康險將是中國保險業最具活力的市場,中端醫療險又是整個健康險領域發展最快、活力最大的一個業務條線。

  “2018年中端醫療險市場規模將達到200億,2020年會進一步擴容,達到800億。”他説。截至目前,眾安保險旗下中端醫療險保障用戶已經突破200萬。

  市場是最好的指揮棒。民眾對於健康保障的需求高漲也使保險公司積極投身其中。中保協此前披露的中國人身保險産品信息庫數據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在售産品中,健康保險産品多達4164款,佔比45%。迄今線上銷售的各類一年期高額醫療保險已超10款。

  醫療險火爆市場的背後,是民眾健康保障意識的覺醒,反映了線上消費習慣變化對傳統行銷模式的猛烈衝擊。相較終身壽險、兩全保險等相對複雜的保險産品,一年期醫療保險因為承保期限短、條款相對簡單、價格較低但保額較高等優勢,成為最容易在線上推廣銷售的保險産品之一。在各類人群中,具有一定保險保障意識和易於接受網絡投保的80後新生代用戶成為醫療險的主力購買人群。根據眾安對尊享e生被保人群的最新統計,70%的被保險人年齡在40周歲以下,平均年齡在35歲。

  方正證券分析顯示,商業健康保險是我國“基本醫保+僱主投保+個人投保”保障“三支柱”的重要組成,也是我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關鍵領域。隨著城鎮化速度加快、疾病譜轉變、人口老齡化、收入和消費結構升級,人民群眾健康意識不斷加強,對健康服務、健康保障的需求不斷增加。

  爭相降低醫療險門檻

  眾多資本齊聚醫療險,將帶來各類門檻降低和服務提升,對於民眾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

  例如,2015年上市的“尊享e生”醫療保險在短短3年內已完成重要迭代9次。最新推出的升級産品中,消費者在購買尊享e生時,只需勾選指定疾病特需加油包,便可在原本保險範圍基礎上獲得以往在高端醫療險中才有的特需醫療服務保障。升級後的尊享e生將特需醫療鎖定在癌症等大病上,因而保費上浮較少。

  眾安健康險事業部總經理劉海姣表示,作為保險科技公司,眾安通過互聯網連接了數以億計的用戶,並通過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AI)等了解和滿足每個用戶的需求,堅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斷優化産品流程和服務體驗。

  2017年4月,支付寶推出到店支付送健康險服務,近期升級後,保障範圍由重大疾病升級為普通的住院醫療,最高保額也由原來的5000元升級為2萬元,並無需健康告知。( 證券時報記者 鄧雄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