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資本緣何看上保險仲介

2018-04-18 09:48:4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近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復了兩家保險經紀公司牌照。兩家公司分別為地球村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和康瑞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地球村保險經紀有限公司股東為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康瑞保險經紀有限公司股東為北京然信科技有限公司。據記者梳理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3家保險仲介機構獲批。

  在金融強監管態勢下,保險牌照收緊,各路資本紛紛借助保險仲介市場入局。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産業資本進入保險行業,是為了完善産業鏈結構。比如,汽車企業佈局保險仲介市場,主要是車企與車險的關聯非常密切;互聯網資本入局,則是拼佔服務場景。”

  美團網前不久也拿下了保險仲介牌照。對此,美團保險業務總經理姚虎表示,進入保險仲介領域的初衷在於利用保險解決現有業務中平臺難以解決的痛點,如電影票不能退票、外賣配送時遇到惡劣天氣、消費者催單等情況。可以説,這些生活服務類互聯網企業,由於積聚了大量流量資源,擁有保險仲介牌照後,能夠助力對已有資源的再開發,實現增量服務與已有服務的融合,滿足基於自身場景下的保險需求。

  不過,隨著進場者增多,市場競爭也在加劇。有市場分析認為,在保險仲介市場監管趨嚴、競爭日趨激烈,以及消費者需求不斷升級的形勢下,一些不專業、低端的保險仲介公司將被淘汰,行業轉向更加健康的成長模式。此外,儘管保險公司的專屬代理人隊伍和兼業的銀保渠道依然很強,但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保險仲介機構會依託流量、場景等優勢,在今後的市場中發揮出更大能量。

  可以預見,未來仲介機構只有改變衝規模的發展策略,提供更多高品質、精細化服務,才能贏得一席之地。明亞保險經紀合夥人尹泰芬認為,將來的運作更期待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加經紀人或獨立代理人的模式,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可以做大部分底層工作,經紀人和獨立代理人更應根據客戶需求,提供複雜、系統、個性化、創意性的保險方案。(記者 李晨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