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能否推開信任的大門

2018-04-18 09:42:2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區塊鏈因其去中心化、分佈式賬本等技術特徵被稱作“史上”最安全的數據管理方式。去年以來,區塊鏈概念備受資本青睞,並被視為共享經濟和人工智能後的又一個“風口”。相關專家表示,區塊鏈要想真正釋放發展潛力,一方面,需要跨越規模化交易背景下可靠與安全、隱私保護及降低成本等底層技術上的“門檻”。另一方面,還需要積極推進技術標準體系建設——

  “幾年前我曾經開過區塊鏈課程,大家並不十分在意。今年再開這門課,大教室裏座無虛席,每4個學生申請,只有1個人能選上。”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係教授宋曉冬的話足以證明如今區塊鏈的熱度。

  資本同樣將區塊鏈視為共享經濟、人工智能後的又一個“風口”。來自第三方研究機構的數據稱,據不完全統計,投資機構去年在區塊鏈領域共投入12.71億元,進行了100次投資。而2018年一季度就有58起區塊鏈投資事件,投資總額為6.81億元。

  但對於普通人來説,與區塊鏈掛鉤的似乎還只是受到嚴格監管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在虛擬貨幣之外,區塊鏈到底還能在哪些場景“落地”?它究竟是與雲計算、大數據並列的未來互聯網基礎設施,還是忽悠資本的“泡沫”?歸根結底,區塊鏈能否推開信任的大門?

  與實體經濟“親密接觸”

  “通俗來講,區塊鏈就是一個可信任、不能篡改、不可抵賴的公共賬本,高度透明,因此能完全實現多邊共信。”貝克鏈首席運營官莉莉·穆如此定義區塊鏈。

  解決信任問題,是區塊鏈技術的核心競爭力。螞蟻金服從事區塊鏈底層研發的工程師邱鴻霖告訴記者:“區塊鏈最棒的一件事,就是解決了數據可靠可信的問題,從而讓數字世界跟物理世界一樣真實。”

  區塊鏈“落地”場景由此而生。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盛松成表示:“儘管以基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開始,但大家現在逐漸認識到,區塊鏈的前途仍在於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

  目前階段,“溯源”成為“可信”的區塊鏈最集中的應用。眾安保險CEO陳勁介紹説,眾安目前在400多個養雞場使用區塊鏈技術,“在雞腳上裝上識別器,消費者可以直接查詢這只雞過去的飼養情況,甚至可以知道它走過多少步,是不是一隻愛運動的雞。區塊鏈技術決定它不能篡改,它提供給消費者的信息就更容易得到信任”。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也告訴記者,浪潮也在應用區塊鏈技術建設“中國品質鏈”,並已開始為茅臺等企業提供服務,“核心就是用區塊鏈解決産品溯源問題,比如説一瓶茅臺,可以從生産環節、流通環節、第三方檢測3方面對這個産品進行追蹤,對産品全生命週期數據進行串聯,為消費者提供産品溯源和鑒真服務”。

  邱鴻霖和他的同事們則準備在雄安新區用區塊鏈改造房屋租賃産業,“房東的産權證明經過房管局認證後寫入區塊鏈,同樣租客和房東的合同信息也分享到區塊鏈上,那麼虛假房源和黑仲介就不能存在,通過監管、房東和房客的協同,現實的租賃事件被可驗證地搬到數字世界中”。

  而在溯源的下一步,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數據被當作生産資料,也會隨之帶來生産關係的改變。莉莉·穆表示,貝克鏈正在嘗試將運行在區塊鏈上的數字權益證明“通證”。“積分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比如説不同企業都可以將自己的會員積分以通證的形式保存在區塊鏈上,它們彼此可以打通和交易,也可以實現線上線下多場景通兌。”三星也在考慮開發一個區塊鏈總賬系統,來監控每年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全球産品的運送,三星方面稱,這一系統有望幫助三星每年將運費削減20%。

  底層技術仍需不斷完善

  儘管區塊鏈被寄予厚望,但從現在的應用來看,無論是金融場景還是非金融場景,似乎都還有些“小打小鬧”。在業內專家們看來,這是因為區塊鏈從底層技術上依然要翻過“幾座山”。

  首先是規模化交易背景下的可靠與安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工作組組長李禮輝表示:“規模化應用是區塊鏈發展未來的方向,但作為解決方案,必須要滿足高品質要求,服務穩定可用。”

  穩定來自於對大流量的應對。邱鴻霖告訴記者:“拿比特幣來説,比特幣區塊鏈每秒最多只能處理7筆交易,這就和工業級應用相差太遠了,如何提升每秒同時交易筆數,是區塊鏈技術裏目前需要解決的最大‘痛點’。”不過,在這方面,技術正在突飛猛進,韓國企業IT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三星SDS社長CEO洪元杓透露説,其區塊鏈技術已可以支撐每秒2000筆交易。

  穩定也來自對跨鏈應用的支撐。和信息化系統一樣,在不同區塊鏈之間,同樣需要進行交互和溝通。李禮輝介紹説,2017年區塊鏈金融在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就是建立了多維度直接交互的架構,通過對跨鏈和多鏈的支撐,“開始能夠在參與方多、高複雜性的金融交易場景中實現交易方之間零距離、零時差的溝通”。

  而安全的重點之一則是對隱私的保護。區塊鏈的“真實”來自於參與各方的共同認定,但對於隱私數據來説這是否會帶來泄密問題?宋曉冬表示,技術也在解決這一問題,“主要是對數據進行拆分,把公共和隱私數據區分開來,比如一個智慧合同,需要保密的數據可以具體指明,然後這些數據就會被放入特殊的執行環境進行處理,就可以加密保密合同來保證隱私。這在技術上是可以實現的”。

  此外,儘管區塊鏈技術本身被視為“降成本”的利器,但區塊鏈本身依然要面對成本問題,畢竟它需要大量的存儲和頻寬資源支撐。邱鴻霖表示,“目前也在探索各種技術解決方案,比如將太老不會被頻繁驗證的數據遷徙到歷史庫,通過歸檔來釋放出存儲空間,未來區塊鏈還將在存儲和計算方面不斷嘗試新的架構”。

  技術標準體系亟待建立

  “區塊鏈就像是1992年的互聯網,標準化還沒有完全做完,所以應用和推廣還會受到限制,處在早期的技術儲備階段,一旦有了標準,各種技術研發才能走得下去。”區塊鏈專家、威睿首席架構師張海寧表示。

  儘管區塊鏈的底層技術正在飛速前進,但行業的全面發展依然需要頂層設計提供的驅動力,標準就是其中重要一環。不僅中國,全球市場同樣如此。芬蘭區塊鏈服務商MONI創始人安迪·潘那涅表示:“包括客戶識別標準、數據存儲標準,保障數據安全的網關標準等,這些基礎性原則的確定在區塊鏈的發展中仍是重要的驅動因素。”

  李禮輝也介紹説,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在2018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要積極推進標準化建設,“區塊鏈要有一個新的技術標準體系,特別是還要建立一個權威的第三方認證的系統,這是區塊鏈金融發展的當務之急”。

  標準的確立也會與監管之間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繫,雖然從目前來看,監管層對區塊鏈相當關注,但主要是集中于金融領域,特別是去年下半年對虛擬貨幣和ICO(首次幣發行)採取了嚴控措施。在中國人民大學大數據區塊鏈與監管科技實驗室主任楊東看來,從區塊鏈整個行業的發展來看,法律和監管仍然相對滯後。與海外先進國家相比較,缺乏對區塊鏈進行定義並管理其交易和交易平臺的專門法律。“那麼就需要行業自律,行業上下游大家坐在一起把標準和規則搞出來,才知道要怎麼監管。在區塊鏈標準方面,中國要主導、掌握和參與標準制定。‘遊戲規則’需要各方共建,大家共同努力。”楊東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