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單牌照吃香 多機構重金搶籌

2018-04-20 09:40:1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第三方支付牌照收緊、罰單頻開的背景下,越來越稀少的支付牌照變得炙手可熱。記者關注到,在近日發生的幾起支付收購中,銀行卡收單資質受到追捧。在分析人士看來,由於擁有全國範圍內銀行卡收單資質的機構僅有34家,稀缺加上收單資質監管趨嚴,促使銀行卡收單牌照價值凸顯。

  上市公司新國都4月18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公司已收到嘉聯支付有限公司完成工商變更登記及備案手續的通知,公司成為嘉聯支付惟一齣資人和實際控制人。央行信息顯示,嘉聯支付2015年拿到牌照,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據悉,新國都為此次收購付出了7.1億元的成本。

  早些時候,天馬精化發佈公告,公司投資現金2億元獲得銀嘉金服10%股權。據悉,銀嘉金服主要開展以銀行卡收單為主的第三方支付業務,其下屬全資公司付臨門支付擁有銀行卡收單業務牌照,可在除安徽省、青海省以外地區開展收單業務,牌照有效期至2021年。

  另外,從上市公司新力金融收購海科融通的案例中也可窺見獲取銀行卡收單資質的難度。3月26日,新力金融宣佈對第三方支付公司海科融通近24億元收購案終止。這意味著,新力金融籌劃了兩年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收購計劃流産。一位支付機構人士指出,擁有全國範圍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的牌照是海科融通“傲嬌”的原因之一。

  在市場人士看來,牌照的稀缺性是銀行卡收單資質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擁有收單牌照的支付機構僅61家,其中擁有全國範圍內收單資質的機構共34家,區域性範圍收單資質的機構共27家。

  銀行卡收單是指通過銷售點(POS)終端等為銀行卡特約商戶代收貨幣資金的行為。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從今年4月1日起實施的條碼支付新規明確要求,“支付機構為實體特約商戶和網絡特約商戶提供條碼支付收單服務的,應當分別取得銀行卡收單業務許可和網絡支付業務許可”,這意味著開展線下掃碼支付需要獲取銀行卡收單牌照,該監管舉措使得本已經有點邊緣化的收單牌照重新受到市場重視,價值凸顯。

  從牌照價格來看,上述支付機構人士指出,牌照價格的高低不能一概而論,還要看支付企業的經營狀況、業務範圍等。支付牌照中最值錢的是互聯網支付、行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據悉,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市場價格約為5億元;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兩項經營業務牌照超過6億元;擁有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銀行卡收單三項業務資質的牌照價格最高,目前交易價格普遍超過10億元。(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