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提示消費者互聯網保險存在“三大風險”

2018-04-26 10:27:47|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互聯網保險因其購買便捷、産品豐富等特點,給保險消費者帶來便利,但同時也存在風險隱患。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互聯網保險主要存在“三大風險”:一是 “吸睛”産品暗藏誤導。有的保險機構為片面追求關注度和銷售量,推出所謂的“吸睛”産品,存在宣傳內容不規範、網頁所載格式條款的內容不一致或顯示不全、未明確説明免責條款等問題,涉嫌誤導消費者。二是在線平臺暗藏“搭售”。某些在線平臺在其票務、酒店預訂頁面通過默認勾選的方式銷售一些保險産品,未明確列明承保主體或代理銷售主體,未完整披露保險産品條款等相關重要信息,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等權益。三是“高息”産品暗藏騙局。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平臺虛構保險産品或保險項目,或承諾高額回報引誘消費者出資、或冒用保險機構名義偽造保單,往往涉嫌非法集資,給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失。

  針對上述問題,監管部門在依法採取監管措施的同時提示保險消費者,在購買互聯網保險時,一要閱讀條款,謹防誤導宣傳。保險消費者要主動點擊網頁上的保險條款連結,認真閱讀保險條款和投保須知等,結合條款內容決定是否購買相關保險産品,不要被産品宣傳的“噱頭”誤導。(記者 付秋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