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衝擊下POS機廠商分化

2018-04-26 09:32:5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移動支付浪潮將傳統POS機廠商推向一場全新的智慧科技革命,商戶多元化的需求又進一步把POS機廠商的業績衝向正負增長的兩極。近期多家POS機廠商公佈的2017年財報就呈現明顯分化態勢,快速轉型的公司保持了收入和凈利潤正增長,未趕上步調的公司有的凈利潤下降近五成。業內人士認為,POS機具的生産本身就有著落後於支付産業發展的歷史包袱,在新“賽場”中,誰在成本、智慧化、增值服務等方面更佔優勢,誰就可能實現更大發展。

  業績現分化

  受到移動支付快速發展的衝擊,多數ATM製造公司2017年交出慘淡成績單,POS機廠商同樣“壓力山大”,在轉型中“出牌”較慢者已經嘗到業績下滑的苦味。

  作為全球第三大POS終端廠商的深圳市證通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證通電子”),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16.83億元,同比下降6.3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309.56萬元,同比下滑20.77%;支付産品實現銷售收入1.1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0.24%。

  證通電子錶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興金融支付業態的快速發展及移動支付的迅猛發展導致傳統POS的銷售下滑,公司金融POS和智慧POS産品雖然在海外市場的銷售較2016年有所增長,但在銀行未取得銷售重大突破,導致公司POS産品銷售下降。

  同樣受市場競爭影響及POS機型銷售結構變化,老牌POS機廠商深圳市新國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國通”)2017年雖實現營業收入12.37億元,同比增長9.8%,不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193.39萬元,同比下降48.26%;銷售費用較同期下降9.31%,財務費用也較同期下降19.09%。

  與之不同的是,部分積極轉型的POS廠商在本輪革命中也獲得甜頭。例如主要為有非核心業務外包需求的金融服務類企業提供POS機具服務的廣東通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通莞科技”),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8852.2萬元,同比增長19.24%;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54.22萬元,同比增長35.44%。

  談到線上支付及移動支付對線下收單模式衝擊的風險,通莞科技坦言,公司營收主要源於線下的POS機服務,如今國內線上支付和移動支付發展迅速,線下支付正面臨著挑戰。“公司管理層意識到了新的支付模式是行業發展趨勢,積極加大研發投入,開發聚合支付平臺,在一個平臺上融合多種支付渠道,讓公司原有銀行卡支付資源與新型支付方式有機結合,既保證原有POS機服務收入,也增加新型支付的分潤收入。”通莞科技在年報中如是説。

  多元需求考驗

  我國POS廠商實際並不缺“生意”可做,數量達千萬級的中小企業為眾多廠商提供了一片沃土。不過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長期以來我國支付産業市場逐漸形成了以POS機具廠商為上游、以收單機構為下游的一體化專業化收單流程,在這個流程中,POS機具的生産一直落後於支付産業的發展,因為此前POS機只能使用專線網絡,業務受理狀態也相對落後。

  這種相對“落後”的狀態,也反映了一種變相的安穩。易觀支付分析師王蓬博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一些老牌的智慧POS生産廠商此前都有自己穩定的銷售渠道和市場,渠道就是第三方支付,市場也相對固定。

  2015年是一個時間轉捩點。“從2015年開始,一些廠商敏銳地感覺到移動支付隨著二維碼放開後,整個線下需要落地,而落地的産品直接對應的就是移動支付的POS終端,所以當時就有很多廠商著手開發。”王蓬博説道。江瀚也表示,2015年使用公共互聯網的POS機開始出現。

  二維碼的真正放開是在2016年夏季。當年8月,央行牽頭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下發《條碼支付業務規範(徵求意見稿)》,意味著在“裸奔”了兩年後央行終於承認二維碼支付的地位。而後二維碼支付如雨後春筍般迅速滲入到各類生活場景,還反超了早一步進入市場的NFC支付。

  據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電子支付業務1525.8億筆,金額2419.2萬億元。其中移動支付業務375.52億筆,金額202.93萬億元,這一數字在2015年還是108.22萬億元。

  昔日為POS廠商提供沃土的千萬量級中小企業,也正在這場聲勢浩大的移動支付變革浪潮中,以日趨多元化的需求倒逼POS廠商加速轉型。有的商家需要有NFC的近場非接觸支付,有的需要以二維碼為核心的遠程支付或一些線上大額支付,還有的想保留傳統的刷卡模式,或是再加上數據核算、帳單核對等增值服務。“這些都對POS機的多元化提出更高要求,POS機在向智慧化、集約化的類電腦終端轉移。”江瀚表示。

  江瀚進一步分析稱,其實各個廠商面臨的問題還是比較嚴重,基於二維碼的移動支付産業是一個輕資産的産業,而POS機正在成為非銀行支付機構最重的資産板塊,這種輕重資産的不平衡正成為POS機具廠商的最核心問題。與此同時,POS機如何更新換代、如何進行機具改造、如何能夠適應整個市場未來發展都面臨較大挑戰。

  市場競爭加劇

  曾有業內人士指出,傳統POS機的核心功能是刷卡支付,然而在移動支付時代最顯著的一個變化就是卡片虛化,這對於傳統POS機市場需求可謂是釜底抽薪。不過一位出版類商戶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進行一些大額交易時仍然會選擇刷卡或線上轉賬,日常小額支付才會使用掃碼支付。從2017年多家銀行發佈的財報來看,信用卡實體卡的發放量也還呈穩健甚至大幅增長。

  而根據不同的場景需求,POS機的産品種類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便是市場競爭的加劇。以POS機價格的比拼為例,記者獲悉,有的商家可能覺得一些價格上千元的智慧POS機相對較貴,自身需求主要是二維碼掃碼,因此可能只需要較為輕便的“小白盒”式的掃碼機具,價格僅在200元左右。

  江瀚也認為,現在哪些POS機廠商能夠在短時間內實現整個POS機具的智慧化,實現整體業務的多元化發展,適應市場需求,哪個廠商就能夠實現突破。另外誰的成本更低,降到大部分商戶接受的水準,誰才能形成大的發展。他還指出,之前由於人工成本較為便宜,大部分POS機具廠商每次更新換代基本上都採用人工進行,但隨著人工成本日漸高昂,如何通過軟體或使用公共互聯網等進行升級成為一個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競爭已衍生出新“玩法”。2017年11月,新國都以7.1億元收購嘉聯支付100%股權,有望享受第三方支付行業的發展紅利。“POS製造商收購收單牌照,就是想既有上游也有下游,能控制全産業鏈的東西,對銷售掌控力更強。”王蓬博説道,未來的應用場景領域也有望進一步擴張。(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文  宋媛媛/製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