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買黃金 合規才省心

2018-05-18 09:58:3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野蠻生長”的互聯網黃金産品面臨整頓。5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互聯網黃金業務暫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互聯網機構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黃金賬戶服務。

  隨著互聯網理財的快速發展,具有保值避險功能的黃金也成為互聯網理財産品的一種。然而,由於提供黃金産品的互聯網平臺良莠不齊,使得整個黃金理財市場亂象叢生,風險凸顯。

  業內專家提醒消費者,在網上購買黃金産品,須擦亮雙眼謹慎選擇。尤其是目前部分互聯網黃金平臺並沒有合法交易資質,交易品種、交易規則自行設置,交易資金並未在銀行進行第三方存管,而是全部落入了平臺的“口袋”,一旦資金被挪用,消費者難以維權。

  方正中期期貨分析師黃岩表示,大部分互聯網投資者更關注黃金投資帶來的收益而非進行實物交割,也不了解所投資的平臺是否實際開展黃金交易活動。不法平臺或將投資者賬戶中的錢移作股票、債券等他用,並且存在吸納資金後卷款跑路的可能。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金融發展研究團隊指出,此次央行發佈徵求意見稿,明確規定了互聯網黃金平臺代理銷售者的身份,承擔的是導流作用而非理財功能。隨著新規落地,不少平臺面臨業務整改或轉型。

  今後在網上購買黃金産品時應選擇怎樣的平臺?據了解,目前互聯網黃金平臺參與者按股東背景大致可分為4類:互聯網係、傳統黃金企業、企業跨界係以及主流風投係。新規之下,只有金融機構提供的黃金賬戶服務才是合規的,互聯網平臺可以代銷金融機構的黃金産品,但也需要滿足相應資質要求:一是註冊資本應不低於3000萬元,且必須為實繳貨幣資本;二是應具備上海黃金交易所銀行間黃金詢價市場做市商資格(含嘗試做市商);此外,還要配備熟悉黃金業務的工作人員。同時,金融機構要對其選擇的互聯網平臺的資質負責。

  因此,在選擇平臺時,一定要認清其提供的産品是否由金融機構提供。根據2017年金交所公佈的正式做市商名單,僅有中行、農行、工行、建行、交行、招商、興業、中信、平安、寧波10家銀行,嘗試做市商也僅有光大、民生、廣發、浦發、上海、澳新6家銀行。

  此外,新規還強調,金融機構和互聯網機構在開展業務前要充分評估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得向風險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資者銷售黃金産品。因此,如果在購買某一機構的産品前沒有評估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這一機構和産品是否合規也需要多留個心眼。

  據悉,新規開始徵求意見後,各大互聯網黃金理財平臺開始與做市商進行溝通,並嘗試開展深度戰略合作。黃岩認為,後續來看,互聯網黃金理財平臺將由做市商負責研發,互聯網平臺主要負責銷售,分工更為明晰。做市商成熟的黃金産品體系也將極大豐富互聯網平臺的銷售品類。經歷此一輪洗牌後,真正優質的互聯網黃金平臺或將脫穎而出,令更多投資者享受黃金投資帶來的收益與便利。(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