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公司緣何“去金融化”

2018-05-21 08:48:0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一邊是傳統商業銀行在金融科技上的全面發力,一邊是金融科技公司紛紛宣佈“去金融化”。

  前不久,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正式開業,成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設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與此同時,樂信CEO肖文傑在2018樂信合作夥伴大會上宣佈,樂信將進一步開放現有的技術、場景和用戶,“不做金融業務、不參與金融業務競爭,做各大金融機構最好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宣佈“去金融化”的並非樂信一家。早在2017年初,螞蟻金服曾宣佈將自身定位為科技金融,專為金融機構輸出技術。同樣,京東金融CEO陳生強也提出,未來京東金融將扮演金融服務機構,專為傳統金融機構輸出技術。

  在業內人士看來,金融科技公司“去金融化”是其轉型的一個方向。目前,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不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進入新階段,雙方之間的合作遠大於競爭。只有通過發揮各自優勢,共享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才能更好助力經濟發展轉向高品質和高水準。

  對比而言,金融機構的優勢在於資金充沛且成本低、品牌和信譽度高,牌照齊全,短板則在於線上獲客渠道單一,運營效率偏低,普惠程度不夠高。“這些短板卻是金融科技公司所擅長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科技研發及科研成果轉化方面具有優勢,並且能夠更好地洞察用戶需求,也有較強的場景獲客。二者優勢互補,將會使智慧金融步伐加快,金融效率大幅提升。”一位金融科技公司負責人表示。(記者 錢箐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