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4家互聯網險企保費大增89%

2018-05-23 14:38:44|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銀保監會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保險行業原保費收入14084.36億元,同比下降11.15%,而産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3090.39億元,同比增長17.27%。

  引人注意的是,眾安在線、泰康在線、易安保險、安心保險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保費合計收入達31.7億元,同比大增89.1%,遠超于産險公司平均增速水準。

  從保費體量來看,眾安在線一季度保費收入達22.2億元,佔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合計保費的70%,同比增長115%,對互聯網保險公司保費拉動作用不言而喻。

  保費出現快速增長同時,互聯網保險公司去年以來加大了對科技方面投入。《證券日報》記者從眾安在線獲悉,其2017年在科技方面的研發投入高達5.181億元,佔公司總保費的8.7%,其中保險板塊研發投入為3.871億元。

  4家互聯網險企合計保費大增

  今年一季度,四家互聯網保險公司保費增長在財險公司中尤為搶眼。

  眾安在線、泰康在線、易安保險、安心保險保費收入分別為22.2億元、3.8億元、3億元、2.8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115%、18%、9%、419%;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的保費合計收入達31.7億元,同比大增89.1%。

  縱觀4家公司,除安心保險由於保費基數較低出現超4倍的增長之外。眾安在線增長勢頭較為突出,其保費佔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合計保費的70%,同比增長115%,對互聯網保險公司保費拉動作用不言而喻。

  儘管銀保監會暫未發佈行業前4月份的保費數據,但眾安在線在5月18日晚間發佈公告稱,4月份實現保費收入8.4億元,同比增長64%。

  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保險的逆勢增長也加速了其自身的馬太效應,具有品牌、資源、成本、服務優勢的保險公司在激烈的互聯網保險市場爭奪中優勢進一步凸顯,更容易得到消費者青睞和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國信證券分析師董德志認為,財險行業集中度提升,龍頭險企保費增長提速。二次費改持續推動車險行業競爭加劇,龍頭財險公司憑藉規模效應以及在成本管理、網點佈局上的顯著優勢,持續擴大市場份額。

  眾安在線去年科研投入超5億元

  除保費快速增長之外,去年以來互聯網險企加大了對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

  數據顯示,2017年眾安在線在科技方面的研發投入高達5.181億元,佔公司總保費的8.7%,其中保險板塊研發投入為3.871億元。眾安在線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佔公司總數超過50%;開業至今已基本完成了在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7大技術板塊的佈局,産業生態覆蓋保險、銀行、消費金融、互聯網金融等多個應用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超前的技術投入正在不斷轉化為可觀的市場回報。2017年,眾安在線在健康、消費金融和汽車三大新興生態領域均實現較大進步,成為眾安在線總體業務規模上升的新引擎。

  泰康在線也加大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記者獲悉,泰康在線近期使用聲紋識別技術,通過提取並分析聲音特徵和語音內容,進行網絡身份認證。( 記者 蘇向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