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互聯網財險實現保費收入144.56億元

2018-05-23 14:29:2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昨日發佈的互聯網財險數據顯示,一季度互聯網財險業務累計實現保費收入144.56億元,同比增長30.90%,遏制了自2016年以來連續兩年的下滑態勢,發展回暖,但目前互聯網財險仍處在規模低谷,僅佔産險公司保費收入的4.68%。互聯網車險保費止跌回升,佔比持續下滑;非車險保費佔比持續提升,但保費增速出現明顯回落。

  互聯網險企保費

  市場集中度提高

  銀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財險行業整體保費同比增長了17.27%,互聯網財險增速高出13.63個百分點,達30.90%,這顯示了互聯網財險市場有所回暖。

  從市場集中度來看,一季度,互聯網保費規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累計保費收入為105.43億元,行業佔比為72.93%,同比提高了1.67個百分點。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為平安産險、眾安保險和人保財險,累計保費收入為77.93億元,行業佔比為53.91%,同比提高了3.55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互聯網車險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是平安産險、人保財險和中華聯合,一季度累計保費收入為51.66億元,行業佔比為61.45%,同比提高了0.92個百分點;互聯網非車險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是眾安保險、國泰保險和平安産險,一季度累計保費收入為30.37億元,行業佔比為50.20%,同比提高了2.62個百分點。

  互聯網車險

  佔比下降9.11%

  從互聯網財險的不同險種來看,車險保費扭轉了連續24個月的下滑勢頭,但保費佔比仍在下降。數據顯示,一季度互聯網車險保費收入84.07億元,同比增長13.17%,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扭轉了2016年至2017年連續24個月的下滑態勢;不過,互聯網車險保費僅佔互聯網財險的58.16%,同比下降了9.11個百分點。

  中保協表示,隨著商車費改的持續推進,以及整治機動車輛保險市場亂象等監管措施的落地,近兩年互聯網車險規模大幅縮水。“主要原因是商車費改後網銷渠道的車險産品失去了價格優勢,同時,互聯網車險全流程信息公開透明,與傳統銷售模式相比,這種銷售模式限制了其行銷方式。”

  一季度,互聯網非車險保費收入為60.49億元,業務佔比持續上升達41.84%,同比增長9.11個百分點;不過,其保費高速增長態勢出現較快回落,互聯網非車險保費同比增長了67.33%,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5.79個百分點。

  在互聯網非車險業務中,意外健康險、退貨運費險銷售量較大,信用保證保險增長最快。其中,意外健康險保費為29.86億元,佔比20.66%,以退貨運費險為主的其他非車險保費為11.64億元,佔比8.05%。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互聯網金融的興起,特別是互聯網理財平臺的發展,為有資金需要的企業和個人搭建了便捷的橋梁,也因此衍生出互聯網金融對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的強烈需求。一季度信用保證險收入9.04億元,佔比為6.25%,同比提高了4.59個百分點。(記者 冷翠華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