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銷旅遊險升溫 酒店取消險搶市場

2018-05-23 10:33:5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我國旅遊産業發展迅速,處於旅遊、互聯網和保險三個風口的互聯網旅遊保險,也從起步期邁入了快速發展期。近日,中保協發佈的《互聯網旅遊保險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7-2018年,旅遊險總體呈上升趨勢,酒店取消險、航班延誤險等更受消費者青睞。

  中保協表示,2017年是中國旅遊業戰略地位提升和旅遊新業態蓬勃發展的重要一年,旅遊經濟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旅遊保險的産品簡單、保費較低、易於場景化銷售,與互聯網有著天然的結合點,無論是旅遊景點、旅行社、導遊、遊客等旅遊環節中涉及的各方主體,還是票務、車輛、酒店、機票等圍繞旅遊的每個場景,都有可能觸發旅遊保險的需求。

  據了解,我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地位。《報告》指出,2017年春節後不久,我國遊客主要境外旅遊路線之一的韓國遊遇冷,其次是下半年,原保監會及民航總局對在線旅遊及機票等的增值産品禁止默認勾選。這兩項因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2017年旅遊出行保險的投保情況。

  2017-2018年,旅遊出行保險總體呈上升趨勢,酒店取消險、航班延誤險等消費體驗較強的保險産品更受消費者青睞。根據中保協統計,2018年春節期間旅遊出行相關保險累計總保費1.93億元,受上述兩項因素影響,同期下降約15%;但仍是2016年春節期間保費收入的150%,這從側面反映了旅遊出行保險在這兩年仍呈上漲態勢。同時,在消費者對旅遊出行保險有更主動選擇權的大背景下,酒店取消險佔比較大幅度上升,航班延誤險也成為消費者主動購買、佔比上升的産品之一。

  所謂酒店取消險,就是專門為客人在預訂海外酒店時提供的取消險增值服務,只要客人購買了該險種,由於航班延誤、行程改變以及發生不宜出行的情況,酒店取消險都可以為消費者提供預付款賠償保障。目前,一些預付的酒店無法取消,萬一行程有變,預付酒店的錢就不能退款,酒店取消險能減小房客退訂時賠付違約金的風險。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包括攜程、去哪兒網、藝龍等大型在線OTA預訂酒店平臺都有酒店取消險,均聯合保險公司積極搶灘這一市場。不過,在理賠過程中,並非能獲賠所有金額,多數酒店取消險在理賠時有證明材料能夠賠付實際損失金額的90%,而無證明材料則賠付實際損失金額的50%或70%。記者在攜程嘗試預訂酒店時,就發現有“無憂取消險”等保險服務,價格22元。據了解,該保險是由人保財險承保,若因為指定入住人身故、遭遇意外傷害事故導致嚴重受傷或罹患突發性疾病等原因未如期入住酒店,最高可以獲賠造成的房費損失的90%;不過,如無法提供損失原因的證明材料,也能獲得訂單實際損失費用70%的賠償。藝龍網在售的酒店取消險價格多數在5元。如合眾財險國內綜合酒店取消險,對於有證明材料的,可以賠付實際損失金額的90%,無證明材料可賠付實際損失金額的50%或70%。     

  一位保險專家提醒,消費者在預訂時需要仔細了解酒店取消險的相關細則,看清相關保險責任,根據自身情況判斷是否適合購買該保險。另外,若因保險保障責任內原因無法入住酒店,消費者要第一時間聯繫理賠客戶服務熱線,儘早辦理理賠事宜,確保自身利益。

  對於互聯網旅遊保險的發展,中保協建議加強旅遊保險産品的研發。將旅遊保險服務延伸到旅遊産業吃、住、行、遊、購、娛各個環節,深化現有産品之間的互補性,形成系統的旅遊保險鏈,為遊客提供全面保障。(北京商報記者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