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既需抓住前沿又要落到實處

2018-06-04 14:44:1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2018年,金融科技持續火爆。近期,又有互聯網財富管理機構加入智慧投顧領域,以期用技術驅動業務模式創新;還有的機構一直致力於用科技助力新金融企業風控。一些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金融遇到科技,還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值得期待。

  金融科技:合規才是最終體現

  “過去5年,我們經歷了行業的快速發展,互金企業從不足百家增加到2萬家,互金用戶超過6億戶,互金從業人數超過200萬人。然而,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夾雜著各種亂象,互聯網金融的創新與監管在博弈中不斷前行,所有從業者都感受到了強監管的含義。”一路財富創始人兼CEO吳雪秀説。

  監管的重錘之下行業經歷了快速洗牌,很多企業主動選擇退出市場。數據顯示,自2009年至今,國內累計成立了6114家網貸平臺,而截至2018年4月,僅1800余家平臺在正常運營。過去幾年,僅證監會公示的處罰案件就超過1000件。

  “僅2017年一年死掉的網貸平臺就有600余家,佔所有平臺的10%。”有利網風控中心風控總監王威在鳳凰網WEMONEY主辦的新金融行業風控沙龍上説,目前網貸行業處在合規和去産能階段,無法正常運營的網貸平臺主要存在三類問題。一是違法經營,自融搞資金池,當資金鏈斷裂時自然無法支撐;二是惡意欺詐,發佈虛假標的,惡意騙取出借人資金;三是風控不嚴、運營不善,借款人逾期,導致平臺無法運轉。

  吳雪秀認為,作為一名金融從業者,沒有經歷完整的經濟週期和金融週期是無法理解金融的內涵的,就不能體會金融服務的內核不是你能走多快而是你能走多遠。“這5年經歷了行業跌蕩,深刻體會到了‘敬畏’這個詞。規模不是唯一的追求,合規才是最終體現。”

  金融科技:既抓住前沿又要落地

  在開鑫金服副總經理王繼成看來,金融科技不是單純地提供一個系統、一套解決方案,也不是純粹的傳統金融的線上化。金融科技是方法論與工具論的結合,是以金融服務為目標的先進科技思維、方法和技術的應用。

  “提供好的金融科技服務,你需要比客戶更了解其需求,並有能力把這種需求落到實處。”王繼成説,做金融科技,第一步就是要清楚目標客群在哪,只有為目標客群創造價值,金融科技才更有意義。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融科技的內核仍然是金融,但同時需要具備互聯網思維,對技術前沿保持敏感度,形成為我所用的落地能力。”王繼成認為,專業化的金融科技服務商,應該根據機構發展的不同階段,提供不同層次的金融科技服務,這對於提升這些機構的金融科技可獲得性、完善多層次融資體系、滿足全社會不同形態的融資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王繼成介紹稱:“在開發網絡借貸平臺的時候,我們鎖定了三類目標客群。一是中等收入、希望有更好互聯網體驗的投資人;二是位於多層次資本市場基層,有準金融資質、線下盡調和風控能力,但缺少互聯網能力的機構;三是有生産場景但金融支持不足的小微企業。”

  在技術變革的引領下,吳雪秀看到了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金融産品帶來的智慧投顧發展空間,並將伯樂智慧投顧産品作為其未來5年的創新起點。“將‘科技+金融創新’融合,用前沿技術驅動業務與模式創新,構建資深顧問與AI並行的核心投顧體系,是行業發展大勢也符合政策導向。”據她介紹,伯樂智投會通過一系列問題對客戶進行精準畫像,根據用戶不同風險偏好、年齡、資産量、進入時點等因素,為用戶匹配適合自己的大類資産,做到“千人千時千面”。

  金融科技:助力金融風控

  伴隨金融科技快速創新發展,新金融企業若要穩健發展,則必須夯實風控根基。如何利用科技做好風控是行業廣泛關注的話題。

  提到新金融風控背後的科技,離不開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這些科技究竟如何助力新金融企業風控?王威以有利網的風控架構為例,根據業務邏輯大致分為五層,即數據層、風控系統層、風控邏輯層、業務層以及用戶層。比如,在數據層方面,用戶授權後,有利網可獲取客戶的設備信息、徵信報告等,整合加工後形成一定的風險指標,從而構建有效的風控模型。

  “互聯網金融行業真正的‘痛點’是大數據風控。”檸檬科技聯合創始人兼CTO肖勃飛説,風控是一個複雜的業務流程,從貸前行銷到貸後管理,風控始終貫穿全程,並涵蓋審批、授信、風險預警、貸後催收等各個業務環節。肖勃飛認為,目前,新金融行業風控仍存在數據不對稱、模型規則易誤殺、易破解等“痛點”。由於很多新金融用戶缺少傳統金融中使用的結構化數據,很多新金融機構只能通過客戶授權使用其社交、運營商、行為軌跡等非結構化數據,這導致對客戶貸不貸、貸多少的問題難以評估。因此,他提出數據處理、模型、系統並重的“風控三劍客”的方法論,數據處理是基礎,模型是能力,而系統是支撐。

  對於團夥欺詐、貸後催收等問題,王威認為,可逐步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建立相應的風控決策引擎和“催收評分卡”,從而提高平臺整體風控水準和催收效率。(記者 胡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