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行業將迎規模化發展期

2018-06-05 08:52:1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6月2日,由銀行家雜誌社主辦的“2018中國金融創新論壇”在京舉行,期間《銀行家》雜誌聯合新湖財富發佈了“獨立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經過初級階段的快速生長,中國財富管理行業正逐步向規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行業必須主動轉型升級,才能滿足現階段及未來市場發展的需求。

  報告指出,現階段國內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出現兩極分化現象,一方面,中小企業代銷轉入地下。“99號文細則”出臺後,中小第三方理財機構並未停止代銷業務,而是將“代銷模式”轉入地下,或出現一些“代銷模式變種”,打監管擦邊球。另一方面,大型企業向“産品端”轉型。政策因素導致十多家大型信託公司成立了財富中心,進而對第三方理財客戶造成較大分流。

  與此同時,獨立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的業務模式也出現了分化,呈現專業多樣化的局面。銷售金融産品仍是目前國內獨立理財機構的主要業務,但可以看到,部分獨立理財機構正在努力將其主營業務向專業化、多樣化延伸。一方面,相當數量規範化發展的獨立理財機構將自己定位為中立的專業理財服務平臺,並逐步由産品導向業務模式向客戶導向業務模式轉型,通過專業的風險控制機制,進行多元化的産品採集與篩選,並基於此,為客戶制定個性化的專屬理財方案。另一方面,部分獨立理財機構積極開發個性業務,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品牌形象”,促進了整個市場的業務模式呈現多樣化發展趨勢。

  總結分析國內外獨立理財市場及機構成功的發展經驗,報告建議,行業的健康發展需要適度的監管。同時,獨立理財機構首先應明確自身的定位。在業務層面,根據自己的優勢和客戶定位,創新個性業務,積極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品牌形象。在客戶層面,對客戶群體進行細緻科學的分類,深入分析不同客戶群體的需求特徵。(實習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