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擁抱區塊鏈 百度發佈新項目“超級鏈”

2018-06-06 17:18:02|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在區塊鏈領域,互聯網巨頭早有佈局。近日,百度又一區塊鏈項目正式發佈。

  “影響區塊鏈公信力的核心因素就是節點的分佈,節點越多,公信力越強;節點越少,公信力越弱。”百度區塊鏈首席科學家肖偉這樣説道。對此,百度首次對外發佈了百度新一代區塊鏈網絡作業系統——“超級鏈”。該作業系統相容比特幣和乙太坊的開發者生態,可插拔共識機制、單鏈10萬併發以及場景化落地的開放生態等亮點。

  此外,肖偉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百度已發佈了與“版權保護”有關的區塊鏈項目,來解決我國“版權保護”的問題。”

  DApp能有效降低信任成本

  百度區塊鏈首席科學家肖偉日前在2018鏈谷大講堂開幕式上首次對外發佈了百度新一代區塊鏈網絡作業系統——“超級鏈”。

  這是百度在區塊鏈上的又一次突破,對於我國互聯網與區塊鏈的結合發展,肖偉表示:“區塊鏈時代是一個跟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等價的時代,區塊鏈應該具有自己的生態和包括數字資産、電商平臺和遊戲等在內的應用。所以,區塊鏈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作業系統,讓開發者像開發移動App一樣開發區塊鏈應用。而這個應用層就是DApp,DApp存在的價值就在於區塊鏈這樣的網絡能夠有效降低信任成本,實現用戶和平臺的雙贏。我們希望依託百度的技術領先地位推動區塊鏈生態發展與共建,同時借此開啟DApp創新浪潮,讓中國在區塊鏈的系統之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肖偉認為,“未來區塊鏈的DApp能夠替換掉互聯網壟斷信用的部分,同時又不可能讓每個人在開發DApp的時候都自己去搭建一套區塊鏈網絡,所以區塊鏈需要一個系統級的解決方案。”

  區塊鏈“保護”原創版權

  事實上,目前區塊鏈運用比較成熟的領域,當屬“版權保護”。

  對此,肖偉向《證券日報》記者説道:“目前,版權保護的確是區塊鏈領域非常成熟的一個例子,百度目前正基於這一“超級鏈”完成自身企業的區塊鏈轉化,並已經發佈了與“版權保護”有關的區塊鏈項目,來解決我國“版權保護”的問題。例如,3月份發佈的圖騰項目中,通過區塊鏈技術和百度的AI技術來幫助圖片的原創作者發現互聯網誰侵犯了他的權利,從而讓作品的傳播可溯源、可轉載、可監控。”

  據記者了解,在區塊鏈領域,互聯網巨頭已有佈局動態。上個月,百度曾與天津市人民政府達成戰略合作,推進百度“AICITY”戰略的落地與賦能。戰略合作中,百度將綜合運用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能力,助力天津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東麗區智慧城市建設。此外,近日百度百科將編輯記錄記錄在區塊鏈上,成為百度進駐區塊鏈業務的又一應用。對此,有報道稱,百度百科上線的是百度區塊鏈生態佈局中具體落地項目之一,六月中旬還會有一個全新的産品。(見習記者 王思文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