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市蠢蠢欲動 借助金融科技搶佔B端市場

2018-06-07 09:20:4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第三方支付企業匯付天下將登陸港股市場,成為第一隻第三方支付概念股。拉卡拉與漫道金服上市之路雖充滿變數,但也依舊在A股IPO的排隊中。證券時報記者獲悉,目前仍有兩家與匯付天下體量相近、資質齊全的支付機構正在籌備上市。一家位於上海的支付機構也坦言,上市的事情他們不便透露,只能説目前有想法和意願,也確實在籌備。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籌備上市,自身業務的提高與轉型也尤為重要。相較于支付寶、微信針對C端個人消費者的業務模式,市場中諸多第三方支付機構與匯付天下一樣,主要面對B端即小微商戶、金融機構等細分領域,搶佔B端市場。

  匯付天下將成“首股”

  近日,獨立第三方支付機構匯付天下正式通過港交所聆訊,宣佈將於6月15日在港交所正式掛牌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主要向小微商戶和垂直行業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務及解決方案。從2015年至2017年,匯付天下營收分別為5.56億元、10.95億元及17.26億元;凈利潤分別為 -760萬元、1.19億元和1.33億元。

  與匯付天下不同的是,放棄借殼的拉卡拉仍在衝刺A股IPO。但在個人支付業務領域,因用戶習慣由線下刷卡支付逐漸變更為網絡支付,拉卡拉個人支付業務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3年至2016年1-9月,拉卡拉的個人支付收入分別約為2.04億元、 2300萬元、2.11億元和1.11億元。

  同樣在等待A股上市的上海漫道金服,通過子公司寶付網絡向企業用戶提供服務,其主要産品為代收、代付類産品,2014年至2017年1-6月,兩類産品合計收入佔公司主營收比例的97%以上。

  隨著第三方支付行業競爭激烈和監管趨嚴,支付公司上市之路並不平坦,但匯付天下的上市讓不少支付公司看到了希望。“匯付天下2017年完成1.14萬億的交易規模,稅後凈利大概是1.3億人民幣。”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個稅後凈利對比很多上市公司只強不弱。這也是諸多支付公司上市的動力之一。”

  一家位於上海的支付機構也坦言:“上市的事情我們不便透露,只能説目前有這個想法和意願,也確實在籌備。”

  加速金融科技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籌備上市,自身業務的提高與業務轉型亦尤其重要。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與匯付天下一樣,正在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與傳統機構、新興行業合作。

  招股書顯示,2017年,匯付天下的金融科技服務收入近1億元,同比增長43.5%。此外,匯付天下為互聯網金融提供商及商業銀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務,包括SaaS(如提供賬戶管理服務)及數據驅動的增值服務。

  易寶支付機構也正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開展聯合收單業務。易寶支付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唐彬表示,從支付到支付+的轉變,支付行為開始著重展現出移動化、産業化、聚合化等方面的特徵。

  銀聯全資控股的中金支付,今年3月發佈企業係智慧應收平臺。該平臺將金融科技與交易銀行現金管理結合,為銀行開發面向中小企業的現金管理能力,改變過去將上、下游企業以及金融機構三者形成的閉環,對中小企業提供整合供應鏈徵信和金融解決方案。

  比起與銀行合作,上海富友支付主要為電子商務類企業,例如數字娛樂、直播、在線付費教育平臺做分賬系統。該公司還為線下新零售商戶做支付技術的解決方案。“我們是B端支付公司,與C端支付公司的思路是以場景與流量為入口不同。”該平臺負責人表示,“技術+支付,即通過科技服務能力鎖定客戶是我們的思路,鎖定客戶的賬戶管理系統,通過支付的方式獲得收入。”(見習記者 張雪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