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金融創新論壇”召開 金融高品質發展需要科技賦能

2018-06-07 09:33:00|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新時代呼喚新經濟,新經濟要有新金融。”近日,在由《銀行家》雜誌社、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財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財經大學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的“2018中國金融創新論壇”上,多數業界人士達成共識——目前,科技與金融的深層融合正在不斷打破現有金融行業的邊界,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勢頭重塑金融産業生態,深刻改變著金融服務的運作方式。

  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新要求

  “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值得關注的是,新時代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金融的高品質發展。”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何德旭在論壇演講時提出,金融的高品質發展有三大標誌,一是金融體系是否為實體經濟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務;二是在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過程中,是否比較好地控制住了金融風險;三是是否非常注重通過金融創新來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而事實上,在“無科技不金融”的時代背景下,要想實現金融的高品質發展,特別是在金融創新領域,已離不開甚至需要依賴科技賦能。

  “作為傳統銀行從業者,我們日益感覺到‘獲客不易、活客更難’,突出表現在,以傳統的服務方式難以獲客,互聯網流量的入口被瓜分,傳統銀行互聯網産品的同質化競爭非常嚴重。”中國銀行副行長張青松強調,把科技元素注入銀行業務流程全領域,給傳統銀行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將有利於豐富場景生態、優化用戶體驗,驅動形成新的銀行業態。

  因此,多家銀行開始將金融科技與自身轉型發展深度融合,有的銀行將自身定位為金融科技銀行或對標金融科技公司;有的銀行則加大金融科技財力和人力投入力度。

  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在發佈該行2017年業績報告時致辭強調,“唯一可能從根本上改變和顛覆銀行商業模式的,是科技”,並明確將金融科技變革作為該行未來3年到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技敏捷帶動業務敏捷,重點推動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五大基礎能力建設。

  “我們有近萬人的科技隊伍,但是我們感覺這還遠遠不夠,在3年到5年時間裏,我們希望在中國銀行各個崗位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背景的人才,能夠達到3萬人,佔全體員工的10%以上。”據張青松透露,下一步,中國銀行將加大高端科技人才的引進和儲備力度,在海內外建立5家到8家總行級研發基地,大幅度增加集團創新研發的財務投入,確保每年科技研發資金投入不少於當年營業收入的1%。

  諸多金融科技成果落地

  《金融時報》記者通過梳理部分銀行金融科技發展現狀發現,大到雲平臺的搭建,小到某項技術在金融産品上的應用,金融科技已經從概念研討、實驗室研發驗證,逐步過渡到在眾多場景應用落地。特別是,一些銀行將金融科技與自身特色業務相結合,取得了二者相互促進發展的良好效果。

  據建設銀行運營業務總監牟乃密介紹,目前,該行正在著力推動金融科技在住房租賃和普惠金融方面的應用。在住房租賃方面,截至目前,建設銀行已與300多個地級及以上行政區和1500余家企業、仲介公司簽約住房租賃平臺合作,上線城市超過200個;平臺已累計發佈房源25萬套,成交房源5萬套。

  “普惠金融的落腳點和實施核心是平臺金融,這同樣需要以金融科技應用為支撐,通過客戶聚合、場景介入、數據集成、輸出産品實現服務。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內,建行將重點推動金融科技在住房租賃、普惠金融等領域的應用,打造建行差異性和綜合性的競爭優勢。” 牟乃密説。

  《金融時報》記者在論壇中了解到,民生銀行正在積極規劃和構建開放式智慧金融服務雲平臺,著力推動由孤立的産品服務功能向嵌入場景的服務模式轉型。“具體來講,一方面,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圍繞企業生命週期打造供應鏈生態圈,為客戶提供智慧、貼身的金融雲服務,實現由服務單體客戶向整體産業鏈金融拓展,提升産融結合的價值創造;另一方面,應用人臉識別、人工智能、AR/VR等技術,打造個人網絡金融生態圈,提供智慧零售金融雲服務。”民生銀行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羅勇表示。

  對於備受關注的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設立,牟乃密表示:“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成立旨在引領新一輪金融科技創新,以創新的金融産品服務、開放的金融共享平臺、普惠的金融發展模式,提高金融服務的品質。”羅勇則表示:“民生銀行科技有限公司將發揮體制優勢,用價值驅動業務創新和管理,持續打造科技領先優勢。”

  “智慧化資産配置”或是未來資管方向

  近期,資管新規的落地引發市場廣泛關注。據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潘光偉介紹,近年來,我國金融機構資管業務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攀升,2012年至2016年,管理資産規模年複合增長率高達42%,其中銀行理財複合增長率高達75%。截至2017年年末,不考慮交叉持有因素,總規模已達百萬億元。資管業務在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增強金融機構盈利能力、優化社會融資結構、支持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未來,資管業務發展將向何處去?“智慧化資産配置”或是一個重要方向,借助於金融科技,資管行業的數字化、智慧化步伐將會加快。

  “有兩方面特別值得關注,一是‘數字財富’,即通過科技驅動財富,讓財富管理更系統、更專業;二是‘數字經濟’,即數字資産將是未來財富管理的主要資産之一。”中航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華表示,“好的資管要能夠做到三句話——‘你比我更懂我’‘你真正能為我考慮’‘你有能力為我服務’。”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智慧投顧或將能夠把這“三句話”做好,成為未來“智慧化資産配置”的主流模式。“未來10年到20年,財富管理將從簡單的賣産品轉變為更加系統的財富管理,科技將成為財富管理的信任基石,讓財富管理變得更專業、更開放,在新的數字化經濟環境下重新定義財富標的,為數字資産管理賦能,完成新時代財富管理的新使命。我們只有不斷探索這樣的變化,才能實現資管業務的可持續發展。” 范華説。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在論壇中,《銀行家》雜誌聯合新湖財富發佈了“獨立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研究報告”。該報告顯示,近年來,一些合規經營、業務過硬的獨立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在財富管理領域脫穎而出,逐漸成為財富管理行業中的領跑者。但從總量來看,選擇獨立第三方機構作為資産配置服務機構的客戶數佔比仍舊較低,因此,獨立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將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記者 趙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