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新一輪融資140億美元 技術輸出能力獲肯定

2018-06-11 09:10:4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國際資本看好螞蟻金服,不僅看好中國企業的科技創新活力,更是看好中國經濟的持續成長性和中國創新科技推進全球化發展的想像空間。螞蟻金服正在積極佈局“一帶一路”沿線的戰略合作,相信中國的科技創新會激活這一44億人市場蘊藏的巨大潛力。

  頻傳上市的螞蟻金服最新一輪融資終於落下“靴子”。6月8日,螞蟻金融服務集團(以下簡稱“螞蟻金服”)對外宣佈新一輪融資總金額140億美元,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單筆私募融資。外界預估,此輪融資後,螞蟻金服估值將達到1500億美元左右。

  此前,螞蟻金服曾于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別完成了兩輪融資,後者融資45億美元,創下了當時互聯網領域全球單筆私募融資記錄。

  據了解,本輪融資既包括來自國內投資者的人民幣資金,也包括來自國際投資者的美元資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馬來西亞國庫控股、華平投資、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銀湖投資、淡馬錫、泛大西洋資本集團、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凱雷投資集團、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國際資本成為新增的戰略投資者。

  資本的“簇擁”直接反映出全球投資者對螞蟻金服的看好。參與本輪融資的華平投資合夥人周朗表示,“國際資本看好螞蟻金服,不僅看好中國企業的科技創新活力,更是看好中國經濟的持續成長性和中國創新科技推進全球化發展的想像空間。螞蟻金服正在積極佈局‘一帶一路’沿線的戰略合作,相信中國的科技創新會激活這一44億人市場蘊藏的巨大潛力。”

  螞蟻金服方面透露,本輪融資主要用於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的全球化業務,並加大研發投入和技術創新,從而提升支付寶及其合作夥伴向全球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普惠服務的能力。此外,資金也將用於培育新興市場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當地的數字化轉型,讓普通民眾也能享受到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

  “隨著‘一帶一路’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螞蟻金服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攜手努力,為金融基礎服務不足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帶去中國成功的技術經驗和模式,加速完成服務全球超過20億消費者和2000萬小微企業的目標。”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稱。

  最新發佈的2018 年《互聯網趨勢》(Internet Trends)報告顯示,全球前20大互聯網公司排名中,中美企業平分秋色,中國佔據了9家,美國有11家,螞蟻金服與騰訊、阿裡巴巴躋身十強。而5年前,前20大公司中,中國只有兩家,美國有9家。在互聯網領域,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具備技術輸出的能力。

  結合國際資本的青睞及螞蟻金服自身的定位,此輪融資也體現出資本層面對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認可。

  然而,市場對其定位仍有爭議,到底是金融公司還是科技公司,亟待螞蟻金服用更多的動作來體現。

  據螞蟻金服官方披露,截至2017年12月,公司技術崗員工佔員工總數超過60%;海歸技術專才超過公司總人數8%。從收入結構看,2015年,螞蟻金服的收入構成中,14%來自技術服務。到2017年,技術服務佔比上升至34%。根據預測,到2021年時,螞蟻金服的技術服務收入將上升至總收入的65%,超過支付收入成為第一大收入項。從專利維度看,據知識産權專利媒體IPRdaily公開報道顯示,2016年螞蟻專利申請量達1161件,超過Amazon、Facebook,其擁有的區塊鏈申請專利數量,在全球互聯網公司中名列第一。這些無疑可以看出,螞蟻金服已成長為重要的全球化金融科技平臺。

  近期,螞蟻金服再次強調,事實上到目前為止,螞蟻金服旗下包括支付、理財、保險、農村金融等在內的所有金融産品,都已經實現了與金融機構的開放。(記者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