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數發佈

2018-06-11 09:20:20|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荷蘭時間6月6日,全球頂級支付和金融科技行業峰會Money20/20歐洲大會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召開,在本次會議上,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聯合浙江互聯網金融聯合會/聯盟(以下簡稱“聯合會”)正式發佈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數(Global Fintech Hub Index,簡稱“GFHI”)。2018年GFHI顯示,全球金融科技正呈現亞洲、美洲走在前列,歐洲發展稍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積極追趕的發展格局。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數區域排名中國第一

  此次GFHI指數的衡量標準包括金融科技産業、金融科技體驗和金融科技生態三部分組成。GFHI力圖以區域和城市為單元描繪全球金融科技發展之全貌,彰顯金融科技發展的區域特色,把脈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崛起之勢。

  中國引領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發展,在區域總排名的第一梯隊中,中國地區佔據3席,正努力實現金融科技發展的“換道超車”。具體來看,在區域排名中,中國長三角地區以81.2分排名第一,美國的舊金山灣區(矽谷)、中國的京津冀、英國的大倫敦地區、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美國的紐約灣區分列2到6位,6個區域共同組成全球金融科技區域發展第一梯隊。大悉尼地區、新加坡、大波士頓地區等9個區域組成第二梯隊。瑞士、法蘭克福地區組成第三梯隊。

  從金融科技産業來看,舊金山灣區(矽谷)位居首位,並在金融科技優秀企業數量、資本實力等方面均位列全球第一。緊隨其後的是長三角、京津冀、大倫敦地區、紐約灣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這些區域的金融科技産業發展均在70分以上,為全球金融科技産業發展的區域第一梯隊。

  從金融科技體驗來看,中國三大灣區包攬前三,大孟買地區緊隨其後,可見在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金融抑制反而讓其用戶更易接受和使用金融科技,全力擁抱新技術帶來的變化。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大倫敦地區、舊金山灣區(矽谷)、紐約灣區等傳統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體驗較低,人們對金融科技的應用率仍然不高。

  從金融科技生態來看,大倫敦地區拔得頭籌,其首創的沙盒監管模式是金融科技監管創新的重要突破,為全球金融科技的長期健康發展提供了經驗。長三角、紐約灣區、京津冀、舊金山灣區(矽谷)、粵港澳大灣區位居其後,這些區域宏觀經濟環境良好,且政府對金融科技發展非常重視;而比荷盧、大波士頓、大悉尼等區域的高校優勢明顯,人才豐富,利於創新;新加坡在政策支持力度和監管規範度上表現搶眼,正在形成其獨特的發展路徑。

  良好金融生態為金融科技發展提供沃土

  在城市排名中,北京以82.6分排名第一,舊金山、上海、倫敦、紐約、杭州、深圳分列2到7位,7個城市共同組成全球金融科技城市發展第一梯隊。悉尼、新加坡、西雅圖、東京等13個城市組成第二梯隊。武漢、南京、成都、西安等10個城市組成第三梯隊。

  據了解,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數動態記錄了各區域及城市金融科技發展的歷史軌跡,以量化形式直觀反映區域金融科技的發展水準,挖掘潛在金融科技中心。同時,對不同區域及城市之間金融科技發展差異進行了有效衡量和評價,有利於區域、城市之間的相互借鑒和學習,為金融科技發展的國際對比及實踐增加了有力的依據。

  同時,全球金融科技産業發展的城市第一梯隊為舊金山、北京、紐約、倫敦、上海、深圳和杭州,其金融科技産業得分均在70分以上。這些城市都擁有眾多的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為其金融科技發展提供了核心動力。

  從金融科技體驗來看,中國城市包攬前9名,杭州更是摘得桂冠。無處不在的第三方支付、形式多樣的眾籌、緩解融資難的網絡借貸、“萬物皆是數據”的大數據徵信等金融科技為中國民眾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民眾對金融科技的擁抱和包容也反過來為金融科技在中國的迅猛發展不斷助力。

  從金融科技生態來看,北京、紐約、倫敦、上海、深圳、杭州、新加坡和舊金山擁有全球最好的金融科技生態,發達的經濟金融環境、濃郁的創新氛圍、有力的政府支持等為金融科技發展提供了沃土。(記者 周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