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人胡立勇失聯 巨如係兌付危局

2018-06-12 10:39:06|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許煬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宋傑 攝

  5月30日,恒略智匯(838527.OC)發佈公告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胡立勇目前已與公司失聯;根據相關媒體報道,胡立勇可能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在逃,並稱公司業務目前處於暫停狀態,恢復時間視情況另行確定。

  這家主要從事房地産代理銷售,于2016年8月掛牌新三板的公司只是胡立勇名下眾多公司之一。《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在天眼查查詢到的結果顯示,胡立勇名下共有67家企業,其中作為法人代表的公司有21家。

  與胡立勇相關聯的互金平臺有4家,包括巨和寶、巨如意、巨如眾吧、幣優鋪。巨和寶、巨如意為巨和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稱“巨和資本”)運營,巨如眾吧運營主體為上海巨如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巨如集團”),幣優鋪運營主體是巨如集團參股的慧信財富管理有限公司。巨和資本為巨如集團成員之一,而兩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胡立勇。

  4月16日,巨如集團曾發佈《關於部分産品逾期兌付的補充公告》,稱巨和寶之前公告延期兌付的多款産品再次延期30天,最早將於5月15日起開始分期兌付。幣優鋪5月2日發佈公告稱,“目前公司處於並購盡調以及合規整改階段,其間將暫停平臺相關業務。公司正在進行股權並購和資産重組。來自海外的資金已經通過配額手續,預計將於近期到賬。同時公司正在積極接洽同意給予支持的央企。對於之前延期兌付的産品,公司將於5月15日起開始分期兌付。”

  但一些投資者購買的産品至今仍未被兌付,記者在一個名為“巨如集團受害者群”的QQ群中看到,已有數百位投資者向警方報案。有投資者透露,警方讓投資者提供相關證據,目前他們已向警方提供了交易流水等詳細記錄證據。

  目前,巨和寶官網依然能打開,仍有不少標的處於可投狀態。其官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平臺累計成交額5.72億元,累計投資筆數4687筆,累計投資人數2844人,但4月以來,投資金額、筆數、人數皆為零。記者並未查詢到與胡立勇相關聯的其他3家互金平臺的投資數據。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查看胡立勇微信朋友圈發現,其最後一次發佈狀態是在5月13日,發佈的三條信息中有一條分享了巨和資本的圖片,並配以“感恩一生”的文字。截至6月7日,記者嘗試多種渠道與之聯繫未果。

  拖欠物業費逾29萬,巨和資本辦公地租賃合同被解除

  5月29日,記者來到巨和資本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浦東大道720號國際航運金融大廈的辦公地點,看到玻璃門上貼著物業的封條和一封律師函。律師函顯示,截至今年5月,巨和資本拖欠房租291069元,律所已多次發函未果,特解除租賃合同。

  物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有許多投資人最近來問情況,但他也是從媒體上得知胡立勇失聯的消息,“我們也無法聯繫上他”。

  記者隨後來到位於上海楊浦區黃興路2218號合生匯的巨如集團總部,透過玻璃門發現屋內已無工作人員,墻上還挂著巨如集團、巨谷基金、巨和資本三塊招牌,前臺地上散落著紙板箱。同一樓層其他公司的職員告訴記者,已經好久沒有人來巨如集團上班了,偶爾有人來整理下東西就走了。

  同日,記者撥打巨如集團官方網站上的合規信訪舉報電話以及客服電話,均處於秒斷狀態。有巨如集團業務員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其2月至今沒有拿到過提成(業務員沒有工資,只拿提成),而想跳槽的他無法取出勞動手冊。

  巨和資本被NSX摘牌,曾欲改道美國上市?

  有投資者稱,事發前,胡立勇榮譽滿滿,從未失信,“多年來始終按期兌付客戶本金及利息,博得廣大中老年人的信任,可能由於投資失誤,面鋪得過大,資金鏈斷裂,造成今年4月開始不能如期兌付,但胡立勇本人沒有賴賬,四處設法籌款兌付,由於數額較大,一時未按原計劃兌付,導致第二次延期兌付。”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查詢天眼查發現,與胡立勇相關的“周邊風險”有52條,預警提醒275條,其中行政處罰11項,經營異常14條,法律訴訟多為合同糾紛。

  天眼查顯示,胡立勇還是上海紫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紫晨”)的股東之一,而上海紫晨是上海領微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領微”)的大股東,上海領微的曾用名是上海交大漢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漢芯造假門”事件的主角。而記者查詢2006年報道,發現胡立勇當時的身份是漢芯副總裁,並接受過媒體採訪。

  梳理胡立勇的創業史發現,巨如集團創建於2008年,註冊資本5億元人民幣,官網稱其是一家以金融企業為龍頭,集旅遊、教育、能源環保、健康養老、車聯網、物聯網、文化傳媒、醫療為一體的綜合性、多元化經營的集團公司。總資産70億元,員工上千人。

  而巨如集團曾在2016年因收購澳大利亞國家證券交易所(NSX)股權受到媒體關注,當年4月,胡立勇曾説,未來三年內,計劃把中國的1000家中小企業帶到NSX上市,助力中國企業登陸國際金融市場。

  巨和資本就在2016年8月在NSX上市。巨和資本招股書顯示,其首期發行1.6億份CDI(CHESS存托權益),每份定價為1.5澳元。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注意到,2016年,作為正和島上海島鄰機構執行主席的胡立勇在出席正和島慶祝年會時説,“創業要做好隨時下地獄的準備”,並稱公司從“巨和”到“巨谷”再到“巨如”,從創業的艱難拓荒一步步發展到現在著實不易,每一個決策都至關重要,任何小小的失誤,或許都能讓你滿盤皆輸。

  記者注意到,巨和資本已在2017年10月20日被強制摘牌。

  2017年10月19日,NSX發佈公告稱:經過對巨和資本進行相關調查,NSX認為巨和資本無法履行在NSX上市的上市公司義務。因此,巨和資本不再適合在NSX上市。

  NSX並未詳述巨和資本被強制摘牌的具體原因。但此前巨和資本曾因股票交易的異常狀況收到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的關注。ASIC指出,在2017年2月9日至20日間,一位與巨和資本管理層有關的非澳大利亞國籍人士通過異常交易有意推高巨和資本的開盤股價。而經手這些股票交易的券商Avalon太平洋資本公司遭到撤銷市場參與方資格的處理。ASIC認為, Avalon太平洋資本公司本應該能夠察覺相關交易訂單目的在於造成股價上漲的“虛假或誤導性的表像”。

  而有投資者曾提供一段錄音,據稱是胡立勇向來巨如集團交涉溝通的投資者所做的説明,其中稱:“巨和資本已在3月28日收到美國證監會的受理通知書,7月將在納斯達克上市,納斯達克會在近期認購5000萬~1億美元的巨和資本原始股,上市之前會在美國募資兩億美元。”(《中國經濟週刊》 記者 宋傑 |上海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