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物流銀行可助推産業轉型升級

2018-06-14 10:36:1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中國經濟出版社和鄭州銀行在近日舉行的“中國商貿物流銀行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發佈了研究成果《中國商貿物流銀行研究暨行業發展報告2017》。

  報告指出,商貿物流銀行因供應鏈管理而生,因産業鏈升級而興,因産融結合而榮。商貿物流銀行的發展在經營業態上日益呈現出綜合化、專業化、共享化與産業化等特點,在業務形態上表現出跨界融合、産融融合、生態融合的特點。在對商貿物流銀行本質認識的基礎上,通過深化與産業關係,商貿物流銀行從廣度與深度等層面嵌入産業鏈,創新商貿物流金融業務從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中國金融會計學會會長馬德倫在序言中指出,商貿物流銀行,只有基於完整的産業鏈,通過不斷提高産融結合程度等,才能有效持續推進地商貿物流銀行跨越發展。實際上商貿物流銀行的理論和實踐已經反復表明,商貿物流銀行業務具有行業特徵,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商貿物流銀行對行業供應鏈運行特徵、交易特徵等方面的理解深度。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更廣泛的響應和實行,隨著不同地區之間、不同國家之間、不同經濟體之間的經濟聯繫和融合的廣度、深度的拓展,我國商貿物流銀行的發展方向、業務實踐、創新方式等不僅有了新的著眼點,也有了新的機遇。

  論壇上,鄭州銀行聯合全國22家金融機構、10余家知名物流、電商企業等,發起成立了全國首個商貿物流銀行聯盟。(金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