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應該起到兼顧公平與效率的作用

2018-06-20 08:49:5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清華大學社會與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金融發展與社會進步”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等圍繞“金融發展與社會進步”闡述了各自的觀點。

  王忠民認為,工業化和城市化給社會帶來重大影響,財富的積累和分配方式都發生變化,財富的代際積累和流動也形成了新的模式。在未來的數字科技時代,金融的普惠性、流動性等特徵應該更好地為城鄉統籌發展和社會和諧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黃益平在比較了中西方近代化的歷程之後指出,金融創新對産業革命和産業升級的重要意義。當今許多國家都面對“中等收入陷阱”的難題,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增速減緩,也需要從類似的角度去思考出路。黃益平認為,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需要金融創新,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同時提升對金融體系的有效監管能力。

  孫國峰強調了金融跨期配置對於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在金融促進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社會結構的變遷也影響著金融的發展。比如社會年齡結構、收入結構、城鄉結構以及家庭結構等,都是金融業在設計金融産品和金融服務方式時需要考慮的因素。總體相比較而言,在服務社會進步過程中,西方發達國家金融體系注重效率,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又關注安全,而中國金融體系則一直注重效率、安全和公平三個維度,在這些方面中國金融業已經取得了較大成就,未來需要以更高的視野看待這個問題,推動社會發展,促進社會結構的和諧穩定。總之,社會主義的金融事業更應該也更有能力起到兼顧公平與效率的作用。(辛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