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榮:四方面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2018-06-25 11:55:2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在6月21日召開的“2018小微金融行業峰會”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表示,近幾年,我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同時應該認識到,無論是供給端還是需求端,一些老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同時,一些新情況新挑戰也在不斷出現,全局性、系統性地解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任重而道遠,需要通過加強風控、注重科技驅動等方式來提高。

  李東榮表示,第一,在傳統服務模式和技術條件下,小微企業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癥結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總體上依然面臨成本高、風險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問題,從而影響了金融機構服務小微企業的內生動力和商業可持續性。

  第二,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部分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一些小微企業自身經營管理水準有限,生産經營困難加劇,債務違約風險增大,這就對金融機構如何增強風險的甄別和管控能力、把握防風險與助小微的動態平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需求日益多元化,逐步從存貸匯等基本需求發展到資金融通、保險保障、投資理財等綜合需求,從小額分散的單戶需求發展到基於産業鏈和商圈的批量需求,從不同發展期的分段式融資需求發展到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務需求,這些變化都給金融機構的綜合服務能力和同業合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戰。

  第四,面對金融與科技融合的發展趨勢,一些金融機構,特別是小微金融機構還存在理念滯後、機制僵化、人才匱乏、數據基礎偏弱等問題,在應用金融科技解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痛點”、難點方面,意識不強、定力不夠、能力不足。

  針對上述問題,李東榮強調,金融業應當堅持需求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把握好發展的出發點、創新的著力點和業務的切入點,共同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再上新臺階。

  李東榮具體談到,一是要堅守普惠初心,深刻認識到小企業也能做成大事業,小生意也能幹成大市場。“我們在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發展的同時,要有效完善內部激勵考核體系和內部定價轉換機制,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留出足夠的空間,金融管理、財稅、産業等部門應該形成共識,加強統籌協作。”李東榮表示,需進一步完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差異化監管規則、政策激勵和資源支持體系,綜合破解小微金融機構因各种經濟和非經濟因素而産生“使命漂移”這一世界性難題。

  二是加強風險防控。金融機構應該事前築牢風險“防火牆”,事中加強風險監測預警,事後理性應對,妥善處置,防止風險積累和擴散,注意避免風險處置過程中産生次生風險。同時,貫徹好小微企業不良容忍度和授信盡職免責等制度,保護好授信部門和從業人員開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積極性。另外,金融管理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應該通過風險補償基金、融資擔保等方式,建立起合理有效的風險分擔機制。

  三是注重科技驅動,金融機構應依託各種創新管理平臺,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小微企業客戶為中心,緊密結合小微金融場景,通過加強同業及跨界的合作,積極穩妥地推進金融科技創新,將“高大上”的數字技術應用於“接地氣”的金融産品和服務。比如,應用大數據技術完善精準行銷、信用評估、風險定價等業務功能,開展精細化、精準化的小微金融創新;應用雲計算技術,實現業務系統彈性擴展和金融服務集約式發展,更好適應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的特點;運用移動互聯技術與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等場景緊密結合,實現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實時化和移動化。

  四是完善基礎設施。李東榮強調,要繼續深化和推廣“銀稅互動”和“銀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業綜合信息共享平臺和金融服務對接平臺,有效整合公共部門信息、金融産品服務信息、仲介機構服務信息、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需求信息,做好小微企業信用評價結果與金融服務的有效對接。他建議,金融管理、財稅、司法、産業等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快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堅決打擊逃廢債行為,引導小微企業誠信合法經營。同時,要發揮好標準的基礎支撐作用,加快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標準體系建設,提高小微金融在服務要素、産品定價、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標準化、規範化水準。(記者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