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榮:財富管理行業發展需加強四大環節建設

2018-07-09 14:33:5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在7月8日的“2018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就財富管理行業規範健康可持續發展需關注的問題展開論述。他表示,當下,新機遇、新挑戰、新變化涌現——世界經濟形勢帶來新挑戰、中國經濟改革提出新要求、強化金融監管明確新秩序、信息技術發展提供新手段、客戶群體需求出現新變化,我國財富管理行業應加強研究規劃,做好基礎性工作,採取針對性措施,以更好地搶抓機遇、化解挑戰、應對變化。

  他具體談到,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首先應當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內在要求。“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業的宗旨和天職。”李東榮稱,財富管理行業應以服務實體經濟、補齊當前財富管理存在的短板為導向,科學合理把握資産配置和資金投向,緊緊抓住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與結構調整産生的有效投融資需求,在推動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謀求財富保值增值,同時要避免資金脫實向虛在金融體系內部自我循環,特別要防止産品的複雜嵌套,為可能出現的金融風險跨行業、跨市場、跨區域傳遞埋下隱患。

  其次,應打造規範協調開放的財富管理市場體系。例如,持續完善財富管理法律制度,嚴格落實和執行資管新規,加強財富管理綜合統計監測,將財富管理行業全面納入法制監管軌道。要引導從業機構加強企業內控,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投資適當性管理、産品分層分級等制度。

  第三,要有序推進金融科技在財富管理領域的應用。就此問題,李東榮談了三個方面。其一,充分利用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技術、渠道和平臺,打造線上自助化、標準化,線下專業化、個性化,線上線下良性互動的財富管理服務模式;其二,探索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在精準行銷、風險定價等方面的技術優勢,根據不同財産規模、風險偏好、人生階段和配置要求,為客戶提供覆蓋全生命週期的差異化、精細化理財服務;其三,支持財富管理機構、金融科技企業在依法合規和風險可控前提下開展合作,有效提升服務效率和客戶體驗。

  第四,紮實做好投資者保護與風險教育工作。李東榮建議,應依託統一規範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記、風險提示等手段,增強財富管理機構和理財服務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實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強調“賣者有責”。針對高凈值客戶、長尾客戶等不同客群,注重在理財諮詢、購買産品等可教育時刻(Teachable Moment),分類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和理財教育,引導投資者樹立“收益自享、風險自擔”的投資理念,打破剛性兌付的不合理預期。

  “展望未來,我國財富管理行業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李東榮最後強調,只要始終遵循金融活動基本規律,認真做好系統規劃和頂層設計,真正發揮好市場化機製作用,我國財富管理行業一定會適應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客觀需要,取得更好更快發展。(記者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