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創新要突出服務實體經濟

2018-07-11 09:15:4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金融科技50人論壇(CFT50)日前發佈的《中國金融科技運行報告(2018)》指出,金融科技創新要在安全穩健的前提下,突出“服務實體經濟”,有效支撐國家戰略領域、薄弱領域,滿足居民與實體的多元化需求。

  根據金融穩定理事會(FSB)對“金融科技”做出的定義,金融科技(FinTech)是指技術帶來的金融創新,它能創造新的業務模式、應用、流程或産品,從而對金融市場、金融機構或金融服務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響。金融科技強調將技術作為服務金融産業發展的手段,在具體應用和發展過程中,仍需遵循金融市場運行的基本規律。

  報告主編之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CFT50首席經濟學家楊濤指出,技術對人類社會的衝擊與影響,在歷史上從未如今天這樣強烈。金融科技的使命,也是為了改變金融發展中的各種扭曲,實現新金融技術與制度的優化組合。其根本作用是通過使金融“走下神壇”,以開放、融合、共贏,改變金融資源配置方式與産業分工模式。雖然它是一把“雙刃劍”,但在有效引導下,完全能為解決原有難題提供全新路徑。

  對於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和方向,報告提出,第一,必須把握風險可控的原則,不給金融穩定“添麻煩”。對於金融科技創新探索來説,需要關注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當金融技術與信息技術融合起來,帶來更多的産品、組織、市場創新時,也必然面臨更多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因為創新的源泉是追求高風險對應的高收益。由此,在金融發展的“效率與安全蹺蹺板”偏向後者的未來幾年,應該避免過度追求高風險型的創新活動,更加偏重於穩健創新。另一方面,不管是直接介入還是間接介入金融領域,金融科技創新活動都必須充分明確和牢牢把握風險底線,避免非系統性風險的積累以致帶來系統性影響,或者帶來眾多風險的“負外部性”。

  第二,未來一段時間的金融科技發展“藍海”,恰恰在於如何更好地支持風險防範與金融安全。具體而言,一是從監管層面看,充分引入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及時掌控和監測、監督、應對風險;二是從行業看,可利用新技術實現信息透明,優化機構或平臺的全面風險管理機制;三是從産品看,可以在保險、擔保等風險管理産品中積極引入技術做支撐。需要強調的是,新技術可以應用於互聯網時代各類金融風險短期治理,但是更需要構建現代金融風險管理的“內在穩定器”。

  第三,高度重視以金融科技支持中小金融機構發展。近年來,以銀行為代表的大型金融機構發展迅速,而城商行、農商行、民營金融機構等則面臨政策與市場的多方挑戰。長遠來看,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中小金融機構要實現差異化競爭,積極抱團取暖,都離不開對金融科技的運用。

  第四,真正發揮科技對金融的優化與促進作用。金融科技的真正“藍海”,一方面是為現有金融體系提供新技術外包,而不涉及金融業務自營,如IT基礎設施、大數據風控、客戶分析等;另一方面則是著眼于利用金融科技進行基礎設施改造,為金融活動提供基於開放型平臺的綜合技術解決方案。

  第五,無論是純粹做技術,還是以技術來做“小而美”金融,金融科技創新都要在安全穩健的前提下,突出“服務實體經濟”,有效支撐國家戰略領域、薄弱領域,滿足居民與實體的多元化需求。

  《金融科技青年論文選集(2018)》徵集啟動儀式同期舉行,金融科技50人·青年論壇(CFT50·青年論壇)是由金融科技50人論壇與騰訊研究院共同發起並主辦的青年學術交流平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