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中國自貿談判啟動

2018-07-11 08:55:1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7月9日,處於中美洲的巴拿馬與中國自貿談判第一輪圓桌磋商會議正式啟動,巴拿馬希望通過談判達成一份協議,成為中國商品銷往拉丁美洲的樞紐。

  6月12日起,巴拿馬代表團訪華,開始與中國政府就兩國自貿協定進行一系列磋商與談判。巴拿馬貿易工業部長奧古斯托·阿羅塞梅納7月9日説,第一輪談判將主要為日後的協商打下基礎。巴拿馬的首席談判代表阿爾貝托·阿萊曼稱,貿易協議計劃總共包含近20章。預計首輪談判會持續至7月13日。

  阿羅塞梅納表示,巴拿馬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首要目的在於加強本國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以促使巴拿馬成為中國大型科技企業的高附加值業務中心和地區分銷中心,同時挖掘巴拿馬對華出口的潛力。

  巴拿馬媒體認為,中國是全球最蓬勃發展的經濟體之一。此外,中國還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和巴拿馬科隆自貿區的第一大商品供應國。

  巴拿馬貿工農商會此前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進行商品和服務的商業交流對於國家發展而言具有戰略性意義,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會帶來諸多好處。

  中國與巴拿馬在2017年6月建交,此後開始醞釀貿易談判。兩國迄今已簽署約20項協議,並開通了直飛航線。中國和巴拿馬建交一週年之際,巴拿馬貿易工業部長奧古斯托·阿羅塞梅納6月12日在訪問北京期間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簽署了一項諒解備忘錄,共同宣佈正式啟動中巴自貿協定談判。兩位部長在北京舉行的官方活動中共同確定於7月9日至13日展開中巴自貿協定的第一輪談判。

  目前中國是巴拿馬第三大出口目的國,2017年對華出口額超過6200萬美元,巴拿馬出口商品主要有銅、鋁、木材、咖啡等,巴拿馬則從中國進口了66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

  數十年來由於美國掌控著重要的巴拿馬運河,巴拿馬向來與美國關係緊密。不過,現在巴拿馬已著眼于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進入該國。

  巴拿馬對中美貿易戰的態度保持中立,但將堅持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據了解,第二輪貿易談判預計將在8月進行。(記者 周武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