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去偽存真

2018-07-20 08:55:2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報道,近年來,隨著比特幣的大幅漲跌和“區塊鏈”概念的火爆,許多打著“區塊鏈”旗號的傳銷詐騙頻頻出現。

  在不少網民看來,“區塊鏈+詐騙”層出不窮,與區塊鏈炒作虛火過旺密切相關。“虛火旺盛的區塊鏈炒作是否該降點溫了?畢竟目前區塊鏈唯一成熟的應用就只有帶著投機屬性的比特幣,而如今資本市場、輿論、産業界把區塊鏈概念炒得神乎其神,是否超出了實際?”網民“項向榮”質疑道。

  網民“李永壯”説,大部分受害者並沒有足夠能力真正理解區塊鏈。犯罪團夥往往把區塊鏈吹得天花亂墜,再加上比特幣“暴富神話”的影響,對普通人迷惑性很強。與此同時,“年年都有風口、年年錯過風口”帶來的焦慮情緒,強化了很多人“追趕末班車”“一幣一別墅”的不合理幻想。

  一些網民提出,應及時為區塊鏈過度炒作亂象降溫,深入推進真正的區塊鏈技術的産業化落地應用,構建一個“去偽存真”的區塊鏈時代。

  有效監管必不可少。有網民指出,對於業已出現的“偽區塊鏈”,需要公安、工商、金融等相關部門建立聯合監管和聯動打擊機制,及時發現新動向、新苗頭。

  網民“發源地大數據”稱,區塊鏈行業存在著大量空氣幣以及惡意交易所會通過各種花樣去騙取用戶的資金,而只有在監管狀態下,用戶才不至於會損失慘重。監管部門可以對交易平臺進行整頓,並提供合法的交易牌照,使交易所承擔更多責任,對跑路交易所進行懲罰。此外,需要將犯罪行為通過權威平臺進行公示,讓人們識別出會危害社會的區塊鏈項目。

  有網民指出,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廣闊的應用市場,國內區塊鏈從業企業只要能夠抓住機遇,做好區塊鏈+産業場景應用,深入推進區塊鏈技術的産業化落地應用,就一定會出現全球級的企業。(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