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風暴”過境多地裝備“螞蟻風險大腦”

2018-07-25 11:07:53|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7月24日晚間消息,面對日益複雜的新金融監管環境,多地金融監管機構選擇了金融科技公司進行合作,提升科技監管能力,防範涉眾金融風險。

  據了解,“螞蟻風險大腦”是螞蟻金服的一個風險處理模型。資料顯示,“風險大腦”可以根據金融風險特徵及各地方監管機構提供的專家經驗建立風險模型,從企業股權、工商合規、産品經營、輿情分析、負面涉訴等多個維度進行分析,計算出相關從業金融機構的非法金融風險、業務風險及合規風險,實現風險定性後,為監管部門提供處置依據。

  據《證券日報》記者獲取資料顯示,4月9日,重慶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在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科技金融和大數據人才培養等3大領域集中簽訂14個項目的合作協議;4月26日,西安金融辦與螞蟻金服戰略合作,通過蟻盾風險大腦協助西安金融辦進行金融風險的識別和監測預警;5月21日,螞蟻金服和廣州市金融局將在防控金融風險領域開展合作,以對地方金融風險進行識別和預警,共同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5月29日,貴陽市金融辦與螞蟻金服與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貴陽市金融科技實驗室”,共同推進貴陽地方金融風險防控及金融科技創新發展;6月22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區政府與螞蟻金服達成戰略合作,確認將引入螞蟻金服的安全風控等金融科技;7月16日,天津市金融工作局與螞蟻金服於達成合作,天津金融監管將引入螞蟻風險大腦,助力地方金融監管和科技創新等等。

  螞蟻金服“風險大腦”技術負責人張英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未來螞蟻金服會將最新的區塊鏈技術與風險大腦結合,將地方金融監管機構、監管科技平臺和相關企業的行為“上鏈”,記錄在同一個賬本上,不可篡改,更有助於信息的準確和透明。

  “無論是信息報送和反饋機制的建立,還是共同上鏈的探索,目的都在於共建”張英説,讓科技成為地方監管的助力,幫助各個城市建立起本地化的風險防範能力,能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的財産安全。

  螞蟻金服方面表示,目前已經有防範成功案例。在一次合作中,某地金融局向螞蟻金服提供了幾十家有風險嫌疑的企業名單。經過螞蟻風險大腦的計算和分析後,不僅準確識別出了其中8家本地高危企業,還通過其中一家順藤摸瓜,對兩家異地註冊企業提出“非法集資”的高危預警。這兩家企業中,一家是看似正常經營的商貿企業,而另一家則是從未開展過任何金融業務的“科技企業”。目前,該企業已在屬地機構處理流程中。(記者 李 冰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