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徵信開業漸近 官網已上線

2018-07-26 10:05:1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7月25日,記者獲悉,被外界稱之為“信聯”的百行徵信官網于一個月前備案完成,目前已悄然上線,域名啟用“ baihangcredit.com ”。 據百行徵信官網公告顯示,目前百行徵信已完成生産機房的租賃,花費已超過300萬元。

  百行徵信俗稱“信聯”,是由央行牽頭組建的國家級網絡金融個人信用基礎數據庫,由市場自律組織——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與芝麻信用、騰訊徵信、前海徵信、考拉徵信、鵬元徵信、中誠信徵信、中智誠征信、華道徵信8家市場機構共同發起組建的一家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於今年5月掛牌成立。

  股東方面,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持股36%,芝麻信用、騰訊徵信等8家個人徵信試點機構各持股8%。

  2018年1月初,央行受理了百行徵信的個人徵信業務申請,百行徵信正式成立。2月22日,央行官網發佈《設立經營個人徵信業務的機構許可信息公示表》,百行徵信申請設立個人徵信機構獲得許可,個人徵信牌照有效期為三年,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

  6月28日,百行徵信與15家互聯網金融機構和消費金融機構的領軍企業在深圳舉行信用信息共享合作簽約儀式。

  根據合作協議,這15家機構將成為百行徵信首批接入代表機構,向百行徵信系統全面、準確、及時地報送徵信信息。百行徵信將對信用信息進行採集、整理、保存和加工,並向接入機構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詢及相關增值服務。

  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百行徵信中除中國互金協會外的8個股東均不是首批簽約的企業。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何廣峰認為,既然是股東,之前可能已經簽署了信用共享的相關協議,股東間的數據共享在百行徵信籌備期間有可能就已經開始在做了。所以這次開業後,簽約的都是外部企業,意在逐步拓展外部數據體系。

  在市場人士看來,百行徵信後續運營中仍面臨信息共享、如何盈利、利益分配等諸多挑戰。數據共享方面,易觀金融行業分析師田傑表示,百行徵信在技術和模式上借鑒央行徵信系統,這兩方面共享數據不存在難點,難點還是在數據共享之後利益分配方面。(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