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保監局排查保險仲介非法經營 公眾號成高危區

2018-07-27 09:50:5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通過微信公眾號設置投保連結銷售保險,正在成為監管嚴查對象。

  近日,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多地保監局下發通知,要求轄區內保險公司和專業保險仲介機構重點排查本公司各級機構或人員是否存在兩項合作,一是排查本公司從業人員是否參與“卓越家族辦公室”相關保單銷售行為,二是是否與“深藍保”有業務往來和各種形式的合作。

  其中,尤以後者受到的關注較大,其通過在公眾號推文中設置投保連結並進行“跳轉”的行為,在如今的自媒體時代已經越發常見,而這種操作已與最初的“跳轉”操作有所不同,更多地是打了“銷售”的擦邊球。多位受訪的保險業人士認為,一個可見的趨勢是,監管將對此類行為收緊。

  排查與深藍保的合作

  記者獲悉,下發相關排查通知的保監局中,一些保監局將此次排查稱為打擊非法商業保險活動專項行動排查。對於上述兩項排查內容,有保監局稱,前者涉嫌非法宣傳銷售地下保單,後者涉嫌非法經營保險仲介業務。不過,並非所有保監局都對此定性。

  記者拿到的一份地方保監局《關於排查“深藍保”有關線索的通知》顯示,“深藍保”公眾號涉嫌違法開展保險仲介業務,通過與開心保、慧擇等保險仲介機構合作,直接或間接銷售多家公司産品,要求相關保險公司開展風險排查和上報自查情況,若發現上述業務直接或間接通過“深藍保”代理銷售,應立即停止後續承保。通知並要求各公司上報自查情況。

  “深藍保”是一個專門做保險産品介紹和知識普及、測評的微信公眾號,運營者為深圳蔚藍海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顯示,深圳蔚藍海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100萬元,成立於2015年11月,所屬行業為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深藍保自我簡介為,“不賣保險,只解決問題,為你尋找到性價比最高的産品”。其微信號推文內容多為介紹保險産品以及測評保險産品類。

  來自另一保監局的通知則顯示,“深藍保”涉嫌通過在微信公眾號設置投保連結銷售保險。記者翻閱了深藍保歷史信息,看到一些推文中給出産品投保連結。而點擊連結,會進入保險公司官方平臺。也就是説,用戶真正的投保操作,是在有業務資質的平臺完成的。

  發文的保監局排查深藍保的動因是否都是上述這種銷售方式,目前尚不能確定。

  7月24日,記者注意到,深藍保微信平臺的“精選産品”頻道顯示,6天前,其推文稱,“為大家選擇到一家全國保險經紀公司,具有互聯網保險網銷資格,鄭重推薦給大家。”並附帶小程式,可以查看産品並投保。記者查詢了解到,該小程式産品和服務由深圳市慧擇保險經紀提供。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這個頁面應該是已經改過了。

  “跳轉”投保疑惑

  根據《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互聯網保險業務的銷售、承保、理賠、退保、投訴處理及客戶服務等保險經營行為,應由保險機構管理和負責。第三方網絡平臺經營開展上述保險業務的,應取得保險業務經營資格。

  多位險企網銷人士對記者稱,給出投保連結的方式,更像是“跳轉”。也就是第三方平臺只做推薦,客戶投保交易操作會轉到有牌照的平臺或者保險公司自身網頁完成。對於跳轉方式,目前是保險業開展互聯網業務默認可行的一種方式。

  通過“跳轉”,保險公司網銷業務可以與更多的平臺合作,而這些平臺可以沒有保險相關業務資質。也因此,跳轉情況在業內很普遍。“就像我在別的網站做個廣告,他們引流過來,在我們網頁上投保。”一位險企創新業務部負責人説。

  如果是銷售行為,涉及到産品宣傳,內容管控要求更高,監管也會更嚴。事實上,在産品介紹的文章中附上産品投保二維碼或者投保連結,在自媒體中並不鮮見。

  有保險公司互聯網業務人士告訴記者,保險公司目前通過公眾號賣保險的付費基本是兩種方式,一種是走廣告費,一種是通過仲介公司走賬。通過第二種方式比較多見。

  “大家會約定好,根據保費確定手續金額,然後這個金額就是廣告合同金額,但是這種情況現在不多見了,一來廣告費用不可能那麼多,二來通過經紀公司比較好操作。”該人士説,總體來説都是為了合規考量。

  上述險企創新業務負責人認為,深藍保的複雜之處在於,其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簡單的廣告跳轉,因為畢竟有關於産品的文字介紹,有些還是詳細介紹,很難説到底算不算銷售。

  針對排查一事,證券時報記者聯繫到深藍保創始人、CEO許春波。他稱,之所以會有投保連結出現在推文中,也是基於行業這種操作比較普遍、認為其是合規的。他同時稱,深藍保平臺和産品一直都通過持牌的保險仲介向保險行業協會做了報備,所以自認是符合規定的。

  所以,獲悉保監局發文要求險企排查與之的合作,許春波表示不太理解。他表示,深藍保平臺盡力做對用戶有價值的有幫助的內容,堅持提供正能量,並沒有挑戰合規底線的想法。

  他猜測保監局的排查,可能是想對類似互聯網保險的這種合作方式的市場情況有一個了解,而選擇排查深藍保,可能是因為深藍保的影響較大。

  保監局態度存差異

  “不要説業內對此不好判斷,甚至不同保監局,對其認定都存在差異。”一家外資險企電網銷部總經理認為,這正是並非所有保監局都發文排查的原因所在。

  保監局下發的排查通知中,表述也存在不同。有保監局稱深藍保“涉嫌非法經營保險仲介業務”,有的保監局則僅要求排查,並未對深藍保給予有關定性類的文字。有保監局要求,若發現業務由“深藍保”代理銷售,應立即停止後續承保。但是也有保監局沒有提出此類要求。

  不過,受訪的多位業內人士分析,排查雖然並非所有地方保監局的統一監管要求,但是可以預期,監管對於這種打擦邊球的有風險隱患的行為,要收緊監管尺度了。而對於深藍保這類微信平臺來説,申請保險仲介牌照或者挂靠在持牌的保險仲介上,是最穩妥的選擇。(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鄧雄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