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場大考驗 券商金融科技組織架構先“動手”

2018-08-27 14:52:2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楊慶婉/製表 周靖宇/製圖

  今年以來,券商的金融科技部門面臨著一場重大考驗。

  上半年,整個證券行業的凈利潤同比下降超四成。在這種背景下,對於券商金融科技業務來説,動輒需要幾個億資金投入的信息技術(IT)還能維繫嗎?曾被高度重視的金融科技戰略定位還能堅守嗎?面對低迷的股市,投顧模式和客戶轉化又面臨哪些考驗與困惑?

  帶著諸多疑問,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調查獲悉,今年已有大中型券商重新對金融科技部門進行組織架構調整,但方向卻完全不同。比如,國信證券將原本獨立的網絡金融部納入信息技術部;山西證券將金融科技部門和財富管理部等重新組合,劃分産品、投顧、渠道、運營、客服、大後臺等;安信證券則新設了網絡金融部,成為大經紀業務條線下的一級部門。

  架構調整的背後,體現了券商對金融科技業務職能和發展思路的變化,以華泰證券為代表的券商持續對IT投入重金,並作為長期戰略貫徹至今,APP交易的使用率已經超過85%。

  一位上市券商金融科技部門負責人説:“今年線上獲客難度大,投顧收費模式行不通。但是,熊市時期的積累往往是最重要的,任何一家大中型券商都不應該放棄金融科技戰略。”

  組織架構調整

  “適合才最好”

  所謂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帶動,對金融市場以及金融服務業務供給産生重大影響的新興業務模式、新技術應用、新産品服務等。券商的金融科技業務具體包括APP應用的開發、運營等,而具體業務部門通常設置為互聯網金融部、網絡金融部或者電子商務部。

  “年初,老闆告訴我今年要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加大對APP的各項經費投入。下半年就改了口風,提出審慎投入,希望把錢用在刀刃上。”華南地區一位大型券商金融科技部門負責人對記者説。

  今年證券行業獲客及展業的困難,超過許多從業人員的想像,上半年整個行業凈利潤同比下降超過四成。

  於是,曾經動輒上億、甚至幾個億的IT投入,本是關乎業務戰略轉型的大計,如今正在發生著一絲絲不易覺察的微妙變化。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獲悉,一些已獲得先發優勢的大型券商仍在堅守金融科技戰略。

  “行情可能會影響線上引流的效果,但是整體定位並不會改變。”國泰君安網絡金融部對記者表示,“券商網金部門的定位是對線上流量的運營,是證券大零售業務中的重要一環,包含線上引流、平臺建設、線上運營三個方面。今年會更注重平臺建設與線上運營,提昇平臺上海量用戶的服務體驗。”

  方正證券相關人士則對記者説:“不做調整,保持定力,繼續快速迭代升級小方APP。維繫業內領先地位,今年爭取衝四爭三。”

  但也有一些券商對金融科技部門進行組織架構調整,根據職能和定位重新組合,或者重新成立新的部門,但“收”和“放”的調整方向卻完全不同。

  據了解,國信證券為了打通IT資源,將原本獨立的網絡金融部重新納入信息技術部,不再以一級部門獨立運作。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認為:“合併也許能更好地利用IT資源,但削弱了線上和線下各個環節的銜接,只能説有利有弊。”

  而山西證券的互金部原屬財富管理條線,現已將互金部、財富管理部、客戶服務部重新組合,劃分産品、投顧、渠道、運營、客服、大後臺等,反而是原互金部中的科技團隊獨立出來。

  安信證券則新設了網絡金融部,將分散于信息技術部、經紀業務行銷中心等互金團隊重新組合,成為大經紀業務條線下的一級部門。這與廣發證券類似,廣發電子商務部有員工30多人,另外在IT部還有支持開發的團隊約有150人。

  從業務模式上看,券商的金融科技部門基本可分為三種模式,其中,廣發、國君、海通、安信等大部分券商都是採用O2O(線上到線下)模式。海通證券相關人士向記者介紹,“我們的組織架構非常有利於業務的線上線下深度結合,因此堅定地發展O2O,令線上線下形成行銷服務閉環,一方面提高客戶的服務體驗,另一方面提升客戶的轉化率。”

  APP端與PC端

  平分秋色

  經過幾年如火如荼的發展,券商APP已經成為新的獲客和展業平臺,那麼,APP是否已經可以徹底替代PC(個人計算機)端交易系統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獨家獲得的數據顯示,目前APP仍不能替代PC端的交易系統,兩者的客戶存在分層,功能也有不少差異,頂多只能算是“平分秋色”。

  從客戶數量看,許多券商APP客戶數超過了PC端,包括海通、國君、安信等券商。據了解,海通證券APP的全年交易客戶數佔比約80%,國泰君安APP也呈現出越來越高的佔比趨勢,目前客戶數量佔比75%,安信證券APP客戶數佔比也超過了60%。

  但從成交量來看,通過APP交易的資金量與PC端交易的規模基本達到“五五分”,而大部分券商PC端成交量仍佔比較高。海通證券APP的交易量佔比約有42%,國泰君安APP交易額佔比達到51%。

  業內人士表示,大多數投資者,既可能使用PC端交易系統,也可能同時是APP的客戶,兩者存在重疊。但隨著交易習慣慢慢養成,PC端和APP端的成交額將會出現分化。

  時至今日,為何大部分券商的PC端交易量仍超過APP?華南一位券商網絡金融部總經理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機構和高頻的專業投資者更偏愛PC端交易,因為PC交易系統介面信息更加豐富、功能更完善,APP端的交易以散戶為主;二是各家券商的客戶層次不同,年齡大的投資者居多,會更加習慣使用PC端交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華泰證券、國金證券、東方財富證券等,這些最早或最徹底實施金融科技戰略的券商,客戶APP端交易使用率已經很高。記者獲悉,目前國金證券超過90%的客戶通過APP交易,華泰證券也有高達85.29%的交易客戶通過“漲樂財富通”交易。

  投顧“單打獨鬥”

  收費難

  今年初,各大券商曾大力重建投資顧問團隊,全行業註冊在案的投顧人數高達4萬人,並試圖在APP上建立投顧組合、實現財富管理轉型。

  如今大半年過去,由於行情持續低迷,大量投顧模擬組合也出現大幅回撤。“以結果論價值”的投顧服務模式存在痛點,尤其在行情不景氣的情況下,投顧組合表現不盡如人意。

  “目前收費模式有兩種,一是提高佣金,二是提供服務明碼標價的投顧包。”海通證券互金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客戶角度看,首先需要判斷服務內容是否有價值,而判斷價值的標準是收益,但現實情況是收益並不能保證;其次,在投顧服務方面,客戶更希望的模式是收益分成,但目前監管規定尚不能支持這種模式。因此,我們認為要實現投顧收費模式還有相當難度。”

  國金證券互金業務負責人也表示,“證券行業內,目前主要採用投顧組合等為主的投顧服務模式,其價值主要體現在組合的結果層面,但組合的結果是無法保證的,這也是此類模式的痛點。”

  方正證券互金業務相關負責人説,“行業投顧模式存在的問題體現在:模擬組合僅作為投資建議,實際操作權在於客戶,有效跟隨率低;客戶預期過高,不按建議倉位操作,滿倉操作居多;投資顧問的組合配置建議以股票為主,缺乏多品種組合建議。”

  “目前,方正證券APP的投顧組合平均倉位控制在40%以下,相對大多投資者的操作來説,風險可控。”該負責人透露,“為更好地陪伴客戶,除組合之外,小方APP在投資顧問服務內容上增加了小方直播、實時解盤、錦囊、交易圈等社區互動功能,及時有效傳達投顧觀點與策略,甚至提示市場風險。”

  而備受市場關注的華泰證券,去年曾在各地招聘投資顧問,考核指標與客戶資産的保值增值狀況掛鉤。更關鍵的是,華泰證券的投顧將告別以往單打獨鬥的模式,而是依靠總部包括交易支持、投資策略、金融産品、市場拓展等在內的投資顧問服務體系,在大平臺的支持下實現精準服務。

  對於諸多券商而言,“單打獨鬥”的投顧收費模式行不通。據了解,長江證券的投顧改變了“單兵作戰”,由總部投顧專家月度會議協調、集體商議,進行倉位控制和提供諮詢服務。

  數據化運營

  轉化率能有多高?

  多位券商金融科技業務負責人表示,今年APP線上獲客難度大,客戶轉化率低。不少業內從業者也充滿困惑,但是,熊市時如果沒有足夠的積累,當牛市來臨時就會錯失良機,因此券商不約而同地選擇加強“數字化運營”。

  一位上市券商金融科技部門總經理表示,“現在的重點是在數據支撐下進行綜合化運營,服務好存量用戶,在熊市中獲取用戶更為重要——先考慮獲取用戶,再考慮用戶轉化成客戶。”

  記者獲悉,國泰君安APP今年的發力點是在理財領域,從2016年開始穩步推行“三年三步走”策略:2016年在APP上實現做可運營的社交化投資,2017年做智慧化APP,2018年做投資理財領域的超級APP。

  值得一提的是,國泰君安在業內首家實現了100萬元以上門檻理財産品的APP在線購買,同時也是數字化運營的典型案例。

  據了解,國泰君安旗下君弘APP還上線了靈犀智慧定投、基金實時估值、基金智慧診斷、資金定時轉入等智慧理財服務,並根據客戶星級和標簽為客戶精準推薦適合的理財産品,推動線上財富管理轉型。

  據了解,海通、方正、安信、長江等券商也在加大數字化運營的力度。海通證券還在做覆蓋全公司各條線的客戶服務體系,運用大數據對客戶的各類屬性進行分析,系統地對客戶進行生命週期管理,針對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投資偏好,在不同的環節提供不同的服務。

  安信證券則嘗試與通訊運營商合作,今年在大數據分析上加大力度,雖然獲客困難,但仍有渠道可以實現有效用戶匹配,並提高轉化率。

  記者獲悉,數據分析已在券商APP中得到應用,但不同於招商銀行“掌上生活”通過消費場景獲客,券商更多地需要借助第三方導流,然後在存量客戶服務上通過數據化運營,精準匹配需求、産品和服務。不過,目前轉化率仍然比較低,未來將是各大券商各顯神通的重要陣地。(證券時報記者 楊慶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