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互聯網平臺 養老目標基金髮行持續升溫

2018-09-11 10:07:2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作為一種專門指向養老的長期投資産品,養老目標基金自今年8月6日首批産品獲證監會核發以來備受投資者關注。而繼華夏基金後,首批養老目標基金仍在陸續發行中。9月10日,此前獲批的泰達宏利基金和中歐基金旗下養老目標基金——“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和“中歐預見養老2035三年持有(FOF)”也正式發行,且在支付寶螞蟻金服等互聯網平臺首度試水。業內人士認為,憑藉明確的定位、一站式的産品設計思路,養老目標基金將有望成為適合中國國情的養老理財工具之一,對我國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建設和養老金融生態體系的構建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海外養老金投資經驗,養老目標基金,尤其是目標日期基金廣受投資者認可,是美國養老金默認投資的主要産品。自1993年美國首只目標日期基金(BGI 2000 Fund)成立,截至2017年末,美國市場的目標日期基金規模已達1.1萬億美元。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的目標日期基金數量達到1726隻,總規模約12410億美元。目標日期基金在個人養老金賬戶中的成功應用,是其規模取得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

  “國內養老目標基金的發行,是喚醒國民投資養老意識的開端,也是基金管理人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新起點。”中歐基金董事長竇玉明指出,公募基金具有透明度高、投資成本低、流動性好等特點,是第三支柱個人養老賬戶投資的主要力量。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發行,開啟了公募基金行業服務人民群眾養老投資需求的新紀元。

  據悉,目前市面上獲准發行的養老目標基金分兩種,即按退休日期選擇的“目標日期型”和按風險偏好選擇的“目標風險型”。比如“中歐預見養老目標日期2035三年持有(FOF)”即是目標日期型,主要針對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資人群,權益投資比例會隨著2035年的臨近而逐步降低。而“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採用目標風險策略對大類資産進行配置,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通過主動的資産配置、基金優選以及績效評估,尋求養老資産的長期穩健增值,屬於目標風險型,“平衡”代表這款産品長期固定在中等風險水準。泰達宏利基金指出,目標風險FOF是一種定位精準的一站式資産配置産品,基於投資者的特定風險容忍度而設計、嚴格控制風險的産品。其優點在於風險控制措施明確、産品風險屬性清晰且長期穩定、投資範圍廣泛,適合對基金選擇有困難,但又有意願主動管理自己財産,進行自主投資的個人投資者。公告顯示,其産品投資于權益類和非權益類資産的戰略配置比例各為50%。值得注意的是,“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還將QDII基金和香港互認基金納入投資範圍,通過間接參與海外市場,增強分散風險的效應。另外,基金日常開放申購,每筆份額最短持有期為3年,即每筆基金份額持有期3年方可申請贖回。渠道方面,此次發行除了傳統銀行渠道,各家公司還與支付寶螞蟻金服、騰訊理財通、天天基金等互聯網平臺積極合作。(記者 韋夏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