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基收益率持續下滑 餘額寶規模或見頂

2018-09-12 13:50:00|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近日,中基協公佈了截至7月底的規模數據,公募基金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3.83萬億元。其中,貨幣基金規模由6月底的7.71萬億元增至8.64萬億元,增長9282.46億元,增幅高達12.03%,規模佔公募基金總規模的62.48%。

  “對貨幣基金的配置增加實屬無奈,資本市場的持續低迷讓很多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不過,天弘基金餘額寶規模增長卻在2018年第二季度出現拐點,終結了自2016年三季度以來的連續6個季度規模攀升態勢,天弘基金餘額寶的基金規模從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下滑至1.45萬億元,下滑幅度達13.92%。

  貨幣基金撐門面

  據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數據,貨幣基金收益率正在緩慢下行。以餘額寶對應的天弘餘額寶貨幣為例,截至9月7日,近一月年化收益率為3.23%,7日年化收益率為3.14%。存款、逆回購、存單是貨幣基金的主要配置資産,合計佔比 89.63%。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主要緣于同業存單和同業存款利率下滑。

  不過,在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貨幣基金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長。貨幣基金不僅撐起了公募基金業的規模增長,在公募基金中的佔比亦進一步提升。

  實際上,從二季報的數據來看,但規模增速有所放緩。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規模為12.68萬億元,環比增加3300億元左右。然而,這份成績單並不如表面看來那麼光鮮。事實上,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規模有所下降。

  從數據來看,二季度貨幣基金規模較前一季度增加4510億元,增幅 5.65%,低於之前的11.97%。

  從二季度的收益率情況來看,市場利率下行導致貨幣基金的收益也有所下降,不過該季度通過加杠桿、拉久期、增配同業存單等方式來提升收益,總體業績表現依然不錯。據廣發證券研報,納入統計的389隻貨幣基金,加權平均剩餘期限為 84 天;按照半年報規模計算,截至2018年7月30日,納入統計的貨幣基金加權收益率為3.69%。

  得益於制度優勢和收益優勢,短期理財基金規模迅速上升。流動性新規僅要求採用攤余成本法計價的短期理財基金適用風險準備金200倍的上限規定,而相應的流動性管理要求並不適用於短期理財基金。

  新規後短期理財基金組合期限、短期資産佔比方面與傳統貨幣基金的差距拉大。流動性要求的寬鬆導致短期理財基金對貨幣基金的收益優勢越來越明顯,2018年以來兩者收益率差距達30–40基點。收益率上升也帶來了規模的快速增長。據Wind 數據統計,一季度短期理財基金規模增加 2700 億元,環比增速達74%。

  不過,短期理財基金顯然也未能成為漏網之魚。按照整改要求,未來短期理財基金主要的轉型方向是以市值法計價的開放式債券型基金。

  廣發證券分析師鄒文傑認為,當前流動性環境合理充裕,同業存單收益率下行,貨幣基金收益率的下行將是大勢所趨,從而導致資金在金融産品之間的再配置和資金流的遷徙。

  同業存單作為貨幣基金的主要配置資産,且是貨幣市場重要的流動性指標,其收益率下行將帶動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

  在鄒文傑看來,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將影響金融市場的資金流遷移。一方面,存款流出壓力緩解,存款與貨幣基金再平衡。一方面,貨幣基金將喪失一定的比較優勢,這將帶來資金流的遷徙,這將是從短久期資産向長久期資産配置的過程,同時,這也將是從低風險資産向高風險資産遷徙的過程。

  光大證券分析師張美雲則認為,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短期可配置債券基金,偏股基金已經進入左側配置區域。

  銀行理財能否逆襲

  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對貨幣基金的流動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對高集中度貨幣基金的限制更加嚴格。

  銀行存款並未回流。儘管部分銀行採取上調利率等方式爭取存款,但整體來看存款利率仍然較低,對投資者吸引力有限。從存款增速來看,存款回流效果並不明顯,爭取存款力度加大反而説明商業銀行存款流失嚴重。

  天風證券研報認為,投資者可能轉向了銀行理財。二季度貨幣基金收益率大幅走低,而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則相對穩定,兩者收益差也從前期的 70–80基點升至100基點左右。儘管暫時無法獲取銀行理財最新的規模數據,但收益上的劣勢及貨基 T+0 實時贖回政策的收緊,很可能有部分投資者轉向了銀行理財。

  7月20日,中國銀保監會就《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隨後,中國人民銀行也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

  根據上述文件,允許類貨幣産品使用攤余成本法計價。理財新規將銀行理財的銷售起點由5萬元降至1萬元,但首次購買仍需到網點面簽。流動性管理方面理財新規並未對類貨幣産品作出特別規定。

  未來如果銀行理財採用短期理財基金運作模式,憑藉制度優勢和收益優勢,對貨幣基金將構成不小的壓力。而過渡期後如果貨幣基金也走向市價法,對類貨幣理財仍沒有很大的優勢。因此,傳統貨幣基金可能難以回到以往的高增長狀態。

  海通基金研報認為,資管新規利好理財,貨幣基金增長受限。此前出臺的流動性風險新規和大額風險暴露管理辦法等都對貨幣基金的增長有所限制,而近期資管新規細則落地,規定類貨基的現金類理財可以用攤余成本法計價,這會對貨幣基金的需求形成一定的替代。銀行理財本身有銷售渠道的優勢,流動性也更高(可以“T+0”);現金類理財的監管相對寬鬆,收益或比貨幣基金更為可觀,對居民的資産配置有較強的吸引力。

  當前的監管政策實際上肯定了類貨幣的發展模式。類貨幣理財在流動性管理、投資範圍上的限制均弱于貨幣基金,除了不能投資非標以外類貨幣理財並未受到很大的衝擊。因此, 銀行類貨幣産品完全可以按照短期理財基金的模式來進行運作。

  天風證券研報認為,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後短期理財基金憑藉制度優勢獲得了更大的收益優勢,規模也隨之快速膨脹。如果銀行理財採用短期理財基金運作模式,將對傳統貨幣基金構成不小的壓力。

  鄒文傑認為,貨幣基金的投資者中包含機構和個人,其中一部分投資者是從銀行表記憶體款分流出來的“聰明錢”,其對利率的敏感度更高,即使在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後,其很難回歸銀行表內,而是在市場尋找溢價和追逐收益率。

  餘額寶規模下滑

  今年2月1日,為防止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增長過快中導致的組合風險與流動性風險,餘額寶開始限制申購時間與額度。此後,螞蟻金服宣佈自5月4日起,將逐步解禁餘額寶限時限額購買,並將開啟分流模式。

  6月1日,證監會與央行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銷售、贖回相關服務的指導意見》。對單個投資者持有的單只貨幣市場基金,設定在單一基金銷售機構單日不高於1萬元的 “T+0 贖回提現”額度上限。同時,除取得基金銷售業務資格的商業銀行外,禁止其他機構或個人以任何方式為“T+0 贖回提現”業務提供墊支。

  據天弘餘額寶半年報,截至6月30日,天弘餘額寶持有戶數高達5.59億戶,戶均金額為2603元,個人投資者佔比為99.96%。

  不過,天弘餘額寶規模增長卻在2018年第二季度出現拐點,其規模從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下滑至1.45萬億元,下滑幅度達13.92%。

  與此同時,餘額寶對接的6隻貨幣基金合計規模達到18602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18%。

  截至記者發稿前,餘額寶已經接入了11隻貨幣基金,參與的基金公司還在進一步增加。華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中層告訴時代週報記者,該公司亦準備接入餘額寶,正在積極籌措相應的風險準備金。(時代週報記者 寧鵬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