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金融科技發展快車道 金融機構積極推進國際化佈局

2018-09-13 14:30:0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受益於國內金融科技發展“彎道超車”的機遇,攜帶成熟的技術、商業模式開闢海外市場被納入越來越多中國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戰略。目前以螞蟻金服、京東金融、百度金融、騰訊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業佈局海外多采取投資與技術應用雙管齊下的策略。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建立起系統、全面的金融體系,廣泛借鑒國際經驗並沿著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方向發展。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科技推動著新金融業態不斷創新,給我國金融業發展帶來深刻變革。

  金融科技機構積極佈局海外

  目前,區塊鏈技術在國際上被認為是最有潛力、最具想像力的技術革新。作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市場,中國在區塊鏈上的探索也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於國內金融科技發展“彎道超車”的機遇,攜帶成熟的技術、商業模式開闢海外市場被納入越來越多中國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戰略。目前以螞蟻金服、京東金融、百度金融、騰訊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業佈局海外多采取投資與技術應用雙管齊下的策略。

  日前,在“2018朗迪中國峰會”區塊鏈分論壇上,金融科技企業鳳凰金融宣佈與Lendlt Fintech(朗迪)就區塊鏈領域達成戰略合作意向,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朗迪聯合創始人傑森·瓊斯(Jason Jones)表示,將把朗迪在全球科技方面的資源引入鳳凰金融,共同孵化一系列項目,助力區塊鏈金融場景落地。此外,未來雙方還將在財富管理市場、海外業務中開展深度合作。

  除金融科技企業外,傳統企業也將觸角延伸至金融科技領域。

  神州數字是2013年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專注于數字産品分銷的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2018年,神州數字正式進行戰略升級,由過往的遊戲支付領域轉向新金融科技領域,公司名稱也改為“神州數字新金融科技集團”。據悉,公司旗下的Goopal Group專注于區塊鏈底層技術與創新理念的結合,從而實現區塊鏈技術與現實産業的融合,構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場景應用。

  據神州數字執行總裁及實際控制人孫茳濤介紹,其實早在兩年前,他的創業團隊錨定了區塊鏈的風口,認為這將是未來的趨勢所在。Goopal Group所建立的區塊鏈生態發軔于公鏈Achain之上,涵蓋的項目包括公鏈、區塊鏈分叉及合約技術、徵信、社交等多個類目。

  以技術創新助力金融發展

  近年來,隨著科技水準不斷發展,走在金融創新前列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服務實體經濟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小微企業、“三農”、長尾人群等以往長期無法獲得有效金融服務的領域和群體,在技術手段的助力下,得到了更高效、優質的金融服務。

  《安永2017年金融科技採納率指數》顯示,截至2017年,金融科技已經為中國國內主流大眾所接受。在安永調研的20個市場中,33%的“活躍型數字化消費者”正在使用金融科技産品和服務。截至目前,中國消費者的金融科技採納率在調研市場中處於最高地位,其中69%的受訪者表示經常使用這些服務,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以上。

  “在新金融發展的關鍵時期,金融科技企業一方面要運用科技手段,不斷提升金融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讓各類金融資産得到合理的定價,使得資産交易更加智慧化和自動化;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企業通過對實體經濟、小微企業等支持,補齊金融服務的短板,不斷挖掘細分行業場景金融資産,尋找和開拓優勢行業,單點突破,從而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為實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小小金融總裁劉小峰對《金融時報》記者表示。

  孫茳濤對《金融時報》記者表示,科技可以賦能金融,構建一個依託科技、立足未來、服務全球的金融科技生態鏈,為世界上更多有需求的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更加便捷、暢通、多元、安全的新金融服務。

  “朗迪將會助力我們在區塊鏈項目上更有效地獲取全球的前沿技術訊息和廣泛的金融科技資源。”鳳凰金融高級副總裁兼區塊鏈負責人王綱在接受《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鳳凰金融在區塊鏈方面的研究和投入工作正在進入實戰階段,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數據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等特點,可以讓整個金融服務的鏈條更加透明,不僅能夠幫助金融機構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建立一個無需信任仲介背書的可信任平臺,還能幫助投資人更好地保護隱私,進而有效解決行業面臨的安全問題和風控難題。”王綱稱。

  “金融科技應該與金融的出發點相同,歸根結底需要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的發展。金融科技在推動金融‘脫虛向實’的過程中,需要通過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術創新對衝實體經濟下行的壓力,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形成可持續發展態勢。金融科技本身是以科技為核心,以技術創新助力金融體系的發展。”劉小峰表示。(記者 周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