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科技金融有望賦能服務外包合作

2018-09-17 09:46:4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中國金融外包峰會”日前在合肥閉幕。來自政府和企業的參會代表圍繞“科技創新與金融服務”主題,探討科技與金融的碰撞融合釋放新動能,促進服務外包産業合作發展升級。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丁慧茹在會上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步伐不斷地加快,以服務業轉移為主要特徵的新一輪世界産業結構調整加速推進,全球服務業正加快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服務外包發展也將步入大有可為的黃金期,金融服務外包成為服務外包與實體經濟融合最深的領域之一。

  她提到,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經濟數字化為服務外包的新一輪發展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市場空間,在金融領域表現為以互聯網+金融的新金融模式異軍突起。

  作為會議主辦方,2017年經濟增速居長三角城市群之首的合肥市也大力發展金融服務外包,金融業實現增加值550億元,佔GDP比重7.6%,其中離岸合同更是呈現爆髮式增長,簽約金額達10億美元,增長49.4%。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在峰會期間對媒體表示,金融科技、傳統的金融、專業的外包商三者能夠實現彼此賦能、整合創新、共生共贏。“傳統金融自身的發展需要科技創新,需要提高效率、需要降低成本、需要防範風險。這些需求給科技外包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他們能夠在科技創新方面提供專業的服務。這些金融科技公司把它們最前端的科技手段,還有最高端的系統解決方案,融入傳統金融業,去解決傳統金融機構面臨的難點、焦點甚至痛點,進而創造一個更有效率的金融生態圈,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保障消費者的財産安全和信息安全。”

  她同時建議,國內主要金融服務外包城市也要注重離岸外包,應該組織更多的企業在國家政策支持和引導下,更多地走向國際市場。

  中國業者在科技金融領域的優勢也吸引海外合作方的注意。

  新加坡金融科技學院總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家教育中心主任許蓮卿表示,隨著中國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先進高效的科技金融方案適合運用在東盟國家。“新加坡政府一直以來通過資金和政策支持科技金融發展,作為國際化都市,希望吸引中國業者的合作,並利用新加坡的區域優勢將業務擴大至整個東盟,為整個東盟的金融行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持。”

  她特別指出,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速度和水準已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在全球金融業擁抱數字技術之際,中國的成功方案和技術應該有更廣範圍的應用。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余文熙、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峰等企業代表也在會上分享了通過載入區塊鏈、移動互聯等技術的金融服務,助推貿易效率的案例。(記者 閆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