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最新應用在滬亮相

2018-09-19 14:42:28|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9月17日-9月19日,在上海舉辦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為炙手可熱的人工智能話題再添一把火。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會上表示,人工智能並不是簡單技術的改變,而是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大變革,這種變革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在“人工智能+金融”主題展廳,《證券日報》記者發現,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主要集中在智慧行銷和智慧風控等多個領域。

  在智慧行銷方面,金融壹賬通為平安集團內部孵化的金融科技企業,這次展出的加馬(Gamma)系列人工智能産品是其為中小銀行轉型升級所量身打造:包括加馬識客眼鏡、加馬客來屏、加馬銷售助手等。以加馬銷售助手為例,當新産品發佈,銷售人員上傳産品資料後可實時理解産品細節,閱讀理解準確率達到91%,便可立刻回答客戶問題。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産品如同一個智慧虛擬行銷專員,能降低銀行行銷人員的培訓成本。而在傳統人工智能模式,新産品上線需要長時間訓練對話機器人。 

  在智慧風控方面,太保展出的黑科技産品為“聽風者”,是利用語音情緒識別技術在車險反欺詐領域打造的一款人工智能産品。通過在車險報案環節嵌入語音情緒識別,將客戶報案的“喜、怒、哀、沉、驚、恐、厭”7種情緒特徵與“疑似酒駕頂包、疑似逃逸和先出險後投保”等車險欺詐場景進行匹配建模,測算欺詐指數,並將疑點類型、現場調查建議第一時間推送給理賠前端的查勘員,實現風控前置。

  此外,人臉識別技術已被應用於支付上。在匯付天下研發支付系統的AI零售設備上,用戶無需攜帶手機、錢包、銀行卡等常規支付工具,“刷臉”即可支付,實現無人零售。事實上,據媒體報道,早在2017年9月1日,阿裡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宣佈在杭州KFC首推“刷臉支付”服務,這是其刷臉支付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商用試點。今年8月15日支付寶宣佈刷臉支付技術已成熟並開始大規模商業化,目前已在四川紅旗連鎖超市悄然展開。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銀行上海分行負責參展的“無人智慧金庫”也讓人眼前一亮。據工作人員介紹,工商銀行在南京的金庫是全國第一家無人智慧金庫,用AI和生物識別進行管理,全程無管理人員參與,目前正在試運營中,節約人力成本方面效果不錯。(見習記者 劉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