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金融公司超八成盈利 場景爭奪開闢第二戰場

2018-10-12 09:35:3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已開業的消費金融公司過往業績表現,亦是吸引各方資本跑馬圈地的重要原因。

  以目前公佈了業績的13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為例,今年上半年實現盈利的超過八成。而且大多數消費金融公司公司開業僅兩三年就能實現盈利。

  據證券時報記者了解,在去年監管部門對現金貸等無場景支撐業務整頓之後,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極力拓展場景獲客能力,相比此前通過支付寶等互聯網巨頭導流獲客,眼下消費金融公司對消費場景的爭奪正開闢第二戰場,即逐漸擺脫單一入口依賴,構築多元化獲客場景。

  超八成盈利

  今年上半年累計有13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公佈上半年業績,其中11家實現盈利,招聯金融、馬上金融和興業消費金融處於行業第一梯隊。

  目前位居第一位的招聯金融,上半年實現營收30.4億元,同比增長83.13%,凈利6.04億元,同比增長11.6%。

  而在營收凈利增速方面,馬上金融、興業消費金融和海爾消費金融都超過100%。其中,馬上金融上半年營收41.07億元,同比增長229.4%,實現凈利潤3.66億元,同比增長173.1%;興業銀行旗下興業消費金融上半年營業收入8.69億元,實現凈利潤2億元,同比增長119.8%;海爾消費金融上半年營業收入5.23億元,同比增長241%,實現凈利潤6091.5萬元,同比增長238%。

  有人歡喜有人愁,也有業績陷入虧損的公司,行業呈現分化狀態。據統計,上述13家消費金融公司合計凈利潤14.6億元,招聯金融、馬上金融和興業消費金融3家公司合計凈利就達11.7億元,佔比80%。而去年開業的上海尚誠消費金融和蘇寧消費金融還處虧損狀態。

  “最近幾個月已經開始盈利了,全年實現扭虧基本沒問題。”蘇寧消費金融相關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説。

  大力開闢新戰場

  經歷行業秩序整頓之後,消費金融公司競爭也進入新階段。

  “比起前兩年,我們現在對頭部渠道的依賴度下降不少,這也是有意調節的結果。”招聯金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掌握的信息是,招聯金融給頭部流量的通道費率,高峰時要削掉招聯金融30%左右的利息收入。為了降低獲客成本,招聯在這兩年積極構築分散的、多樣化的獲客場景,降低巨頭依賴度。

  目前,招聯的客戶大概來源於五部分:頭部流量、自有APP、股東渠道(招行APP和聯通營業廳)、其他類O2O渠道(比如美團)以及醫美、教育、裝修等垂直細分領域。

  “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是否可持續發展,關鍵在自身需要具備獲客能力、風控能力、科技支撐和低成本運營能力。如果還是依賴資金管道的方式生存,可能會比較難持續發展。”招聯金融總經理章楊清對記者説。

  構築多元化的獲客場景——這不僅僅是領頭羊消費金融公司在考慮的事情,也是很多中下游梯隊消費金融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我們沒有刻意去接巨頭的流量,當然這有一部分客觀原因,由於規模小,對巨頭渠道的議價權不夠。因此,我們會比較分散,去接一些自然流量。”四川錦程消費金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證券時報記者 胡飛軍 劉筱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