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制度短板 改進監管能力

2018-10-17 17:28:23|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于明彤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公共事務總監李倩于2018年10月17日在“2018杭州灣論壇”上表示,金融科技正在給金融功能的實現形式、金融市場的組織模式、金融服務的供給方式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為現代金融體系注入了新活力,為解決金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供了新手段。但我們同時也要看到,金融科技尚處於不斷發展過程中,在供給主體、客戶群體、金融風險、創新實踐等方面呈現出一些新的特徵,帶來了一些新的挑戰。

  李倩進一步表示,供給主體多樣性、客戶群體長尾性、多重風險交叉性和跨界融合複雜性都帶來了挑戰。面對這些風險挑戰,我們可以從幾方面著手應對。一是法律約束方面,應充分利用和嚴格執行現有法律法規,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將金融科技活動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減少合法與非法之間的“灰色地帶”。同時,研究風險專項整治過程中發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及時補齊可能存在的制度短板。 

  二是政府監管方面,應貫徹落實“所有金融業務都要納入監管”的基本要求,加強金融監管部門以及中央和地方監管的統籌協調,實施穿透式監管和一致性監管,推動審慎監管和行為監管協同發力,形成對金融科技風險全覆蓋的監管長效機制。同時,要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改進金融科技監管的流程和能力。 

  三是行業自律方面,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自成立以來,按照“服務監管、服務行業、服務社會”的職責定位,牽頭組織行業力量,共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統計監測、信息披露、信息共享、標準規則、投資者保護等工作,督促引導從業機構合規審慎經營,增強投資者金融素養和風險防範意識,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 

  四是機構內控方面,從業機構應築牢金融科技治理的第一道風險防火牆,持續提升風險防範的意識,加快培育合規文化,切實改進公司治理和內控管理,抓緊完善全面風險管理安排,使金融科技創新可能帶來的各類風險始終處於可管、可控、可承受範圍內。 

  五是社會監督方面,應提高投訴、舉報等渠道的便捷性和可獲得性,完善有獎舉報等正向激勵機制,鼓勵法律、會計、評級等仲介機構開展專業監督,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金融科技治理的積極性。同時,以低收入人群、農民等金融服務中的弱勢群體為重點,分類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提高社會整體金融素養和監督能力。 (中證網記者彭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